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省内政策速递

降门槛 提额度 再“扩容” “跨境理财通”2.0将进一步提升大湾区投资热度

时间 : 2023-12-04 08:39:4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等多部门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修订稿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备受瞩目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2.0版本终于面世。据悉,相较于“跨境理财通”1.0版本,2.0版本在投资者准入条件、参与机构范围、合格投资产品范围、个人投资者额度等方面做了优化升级。业内人士认为,“跨境理财通”2.0版本积极回应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提升“跨境理财通”投资热度,促进粤港澳三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降门槛 提额度

  提升投资便利性

  按照《征求意见稿》,“跨境理财通”2.0版本将进一步提高投资者参与业务试点的便利性,更多投资者将分享这一政策红利。

  首先,是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具体来看,“南向通”业务的内地投资者参与门槛从连续缴纳社保或个人所得税“满5年”降低为“满2年”。同时,增加“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作为家庭金融资产准入备选条件之一。

  其次,是适当提高投资者个人额度,将单个投资者的投资额度从1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如个人同时通过银行和证券公司参与试点的,两种渠道分别各有150万元额度。

  业内人士表示,降门槛、提额度回应了市场的期盼。

  一名券商人士说:“额度提升对‘跨境理财通’业务的活跃程度将有很大促进。”目前,香港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可以达到5%左右,这对内地投资者非常有吸引力,“南向通”额度需求较大。

  一名内地银行客户经理表示,目前部分“南向通”投资者正在“顶格”使用100万元额度,提高额度上限的需求较为迫切。“近期香港的存款产品比较有吸引力,有客户希望提高‘南向通’额度投资香港存款。如果将个人额度提高至300万元,那么单个客户获得的收益也会更高。”

  多方位“扩容”

  新增券商参与试点

  新增符合要求的证券公司作为参与主体,在此前一直有较高的市场呼声。《征求意见稿》增加了证券公司参与试点,并明确其参与方式及相关业务安排。

  前述证券行业人士说:“此前‘跨境理财通’在银行体系试点,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青睐较为稳健的理财。但也有不少投资者有高收益投资的需求,而券商对高收益高风险产品的投资建议更专业,将补齐‘跨境理财通’的业务版图。”

  香港一名券商从业人员也表示:“券商贴市运作,具有自主研发设计产品的能力,同时拥有多元化的理财产品,能为客户提供高效的投资管理组合。”新增券商作为“跨境理财通”参与主体,不仅为投资者带来更多选择,还为其提供了交易便利、降低了投资成本,同时有利于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实现“跨境理财通”的预期政策目标。

  与参与机构同时“扩容”的,还有可投资品种。

  按照《征求意见稿》,“跨境理财通”将扩大合资格产品范围。

  在“北向通”投资产品范围中,增加内地销售银行的人民币存款产品。同时,将“‘R1’至‘R3’风险等级”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范围拓展为“‘R1’至‘R4’风险等级”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不包括商品期货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北向通”投资将覆盖大部分内地公募基金。

  “对于那些能够参与‘跨境理财通’业务、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的港澳投资者来说,这为他们提供了更多含权公募基金产品选择,叠加当前A股市场投资性价比凸显,这一方面将满足港澳投资者借道‘跨境理财通’配置A股公募基金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能为A股市场吸引更多配置资金。”广发基金相关人士说。

  及时回应市场需求

  促进粤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跨境理财通”2.0版本的出炉,受到业界普遍关注与欢迎。

  “随着‘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持续优化,‘跨境理财通’的参与人数和投资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将为粤港澳大湾区财富金融业务发展带来新契机、注入新动能。”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分为“北向通”和“南向通”,是全国首个专为个人投资者设立的金融互联互通机制,业务试点已开展2年有余。

  今年以来,参与“跨境理财通”的投资者数量和资金汇划规模均大幅增长。

  截至9月10日,粤港澳大湾区参与“跨境理财通”的个人投资者有6万人,办理资金跨境汇划金额67亿元。其中,2023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参与“跨境理财通”的个人投资者新增1.9万人,同比增长40.1%;办理资金跨境汇划金额44.8亿元,同比增长4.1倍。

  与此同时,随着试点业务的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对扩大参与试点机构范围、产品范围和额度等有强烈的需求,“跨境理财通”2.0版本应运而生。

  例如,《征求意见稿》细化了跨境宣传销售指引,新增境内销售机构、境内合作机构可进行的跨境宣传销售行为。

  一名银行从业人士表示:“此前跨境展业局限较大,内地的银行不能去港澳做产品宣传,按照2.0版本,跨境展业的空间更大了。”

  广发基金相关人士认为,此番“扩容”将有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借“跨境理财通”实现资产的多元配置,加速推动大湾区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将使“跨境理财通”业务自身的市场吸引力增强,有利于进一步发挥“跨境理财通”在促进粤港澳三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