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省内政策速递

广东医保支付政策将向基层中医医疗机构倾斜 针灸等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时间 : 2020-09-11 09:24:2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7月2日,全省中医药大会举行,提出要抓住重点领域下实功夫,筑牢根基、塑造优势,加快实现从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的跨越。日前,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支持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将更多中医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医保支付政策向基层中医医疗机构倾斜,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事业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意见》指出,鼓励、引导基层中医医疗机构提供良好的中医药服务,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所等基层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药养老机构中内设的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鼓励二级及以下定点中医医疗机构承担医保门诊特定病种的诊疗。将符合条件的县级中医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同时,支持中医诊疗服务的推广应用。《意见》指出,将针灸、骨科康复、治疗性推拿等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纳入我省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将符合规定的中医治未病项目纳入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支付范围,并根据国家统一部署进一步调整、完善个人账户支付范围。

  《意见》明确,支持中成药使用。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类医院制剂纳入我省医保支付范围。将国家谈判药品中的中成药纳入我省医保支付范围,并执行全国统一的支付标准。逐步统一全省门诊特定病种用药范围,通过专家评审,将适宜的中药纳入门诊特定病种用药范围。

  实行中西医治疗“同病同支付”。《意见》提出,将支持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对同病同效的中医治疗病例给予西医治疗病例相同的支付标准。此外,医保支付政策向基层中医医疗机构倾斜。适当降低基层中医医疗机构的起付标准,引导群众优先选择到基层就诊和使用中医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