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省内政策速递

深圳扩大老年人享受敬老优惠待遇范围 住深港澳台老人同享8项敬老优惠

时间 : 2019-08-22 09:44: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最新一期深圳市政府公报中,深圳市发布了《关于扩大我市老年人享受敬老优惠待遇范围的通知》,通知显示,除深圳户籍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外,住深的港澳台老年人,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也可享受深圳敬老优惠待遇。

  本次深圳敬老优惠待遇自今年8月2日起施行。相较于2000年的敬老优惠政策,通知在原有免费进入全市各公园,免费进入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全市各公共文化场所,免费或优惠使用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使用全市各公厕等7项措施的基础上,增加了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轨道交通(限普通车厢)。

  通知对部分原有的优惠条目进行了补充修订。譬如,符合规定的老人可以免费进入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的各旅游景区,对社会投资建设的景区则鼓励优惠或免费;对于公共体育场馆的收费项目应面向老年人设立免费或优惠时段。

  在法律服务方面,通知显示,深圳市政府会积极引导律师向有需要的老年人优先提供法律服务,收费项目对老年人实行优惠。同时,优先向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并按照有关规定减免公证费;对于合法权益受到侵犯需要提起诉讼但无力支付律师费的老年人,只要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法律援助机构优先给予免费法律援助。

  此外,通知发布后,符合规定的老年人在全市各医疗机构看病,将享受优先窗口和通道服务,但挂号将不再享受半价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