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省内政策速递

《广东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实施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 : 2018-11-16 08:31: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近日印发施行。据悉,本次试点工作在今年11月至明年8月期间实施,主要面向农村开展。惠州市博罗县、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为全国试点单位,其他各地级以上市各选择一个县(市、区),东莞、中山选择一个乡镇(街道)进行试点。

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实施方案指出,试点工作以全县域为整体,以县、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为单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打通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工作机制、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引导机制,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做到有机构、有阵地、有队伍、有课程、有保障等,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实现更富活力、更有成效、更可持续的发展。

实施方案明确,完善机构设置,在县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由县(市、区)党委书记或专职副书记担任中心主任,中心办公室设在县(市、区)委宣传部。在乡镇(街道)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按照统一规划部署,结合实际推动村(社区)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在行政村(社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群众实际需要,运用本地优势资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因地制宜设置实践点,推动实践活动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拓展。

强化阵地建设,统筹运用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结合文明实践活动需要进行改造提升,打造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服务平台、体育服务平台,统筹使用、协同运行。

加强师资力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和引导志愿者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也可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

规范开展活动,结合乡镇(街道)党校建设,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任务,分层分类分众开展实践。制定实践项目清单,列出课程表、时间表,在各实践场所公开发布,并通过各类政务服务平台、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

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

实施方案强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

学习实践科学理论,组织基层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他们领会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核心理念、实践要求,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维护核心、拥戴领袖,更加自觉地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广泛深入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开展生动活泼的形势政策教育、国防教育和军民共建活动。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七五”普法活动。

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