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省内政策速递

我省印发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行动方案 2020年农村贫困留守老年人全脱贫

时间 : 2018-11-07 08:30:0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省民政厅会同省公安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机制,实现全省农村贫困留守老年人全部脱贫。

方案明确,要全面摸清农村留守老年人基本情况,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动态管理的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准确掌握农村留守老年人基本信息,重点排查经济困难家庭的高龄、失能和半失能留守老年人。实施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为留守老年人提供相应的援助服务。

方案强调,各地要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督促农村留守老年人子女或其他赡养人依法履行经济供养、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义务,督促扶养人依法履行扶养义务。村民委员会要协助做好摸查工作,将存在安全风险和生活困难的老年人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将关爱服务纳入村规民约。各地要加快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挥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支持作用,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关爱服务,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营造互帮互助、助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