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其他解读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23-11-13 18:56:57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图1.jpg

  省新闻办于2023年11月13日(星期一)下午3点,在广东大厦三楼国际厅举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厅长王月琴作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图2.jpg

  主持人邓鸿: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高质量发展看广东”系列主题发布会第七场。

  近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原则同意《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出台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人工智能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关于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该政策对我省抢抓通用人工智能发展先机,充分发挥我省在算力基础设施、产业应用场景、数据要素等方面的优势,推进我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省科技厅厅长王月琴女士,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先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曲晓杰先生;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魏文涛先生;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孙翔先生;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谭岱先生。

  首先,有请王月琴女士介绍《实施意见》总体情况和主要内容。

图3.jpg

  王月琴: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各位媒体长期以来对我省科技创新特别是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关心、关注与支持!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特别是ChatGPT推出以来,以大模型、生成式AI为代表的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全球掀起浪潮,欧美等国纷纷布局政策、资金、人才等创新资源,加快抢占通用人工智能战略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防范风险。国家层面也制定实施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创新、产业、应用、治理等方面推动人工智能加快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工作,省领导多次研究推动广东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经过前期的系统布局,广东在领军企业、创新平台、应用场景等方面形成良好基础和优势。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科技厅会同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部门,以及广州、深圳等地市共同深入调研,制定了相关政策意见,并以省人民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实施。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的实施意见》相关情况。(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第一,《实施意见》的总体目标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广东有望实现智能算力规模全国第一、全球领先,全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企业数量超2000家,力争打造成为国家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构建全国智能算力枢纽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数据特区、场景应用全国示范高地,形成“算力互联、算法开源、数据融合、应用涌现”的良好发展格局。

  《实施意见》充分结合我省在产业应用、港澳合作、国家算力网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和布局,围绕建设产业创新引领地的目标,聚焦广东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重点提出22条政策举措,力争在算力、算法、数据、产业、生态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一是构建通用人工智能算力枢纽中心。通过研发自主算力芯片及工具链,构建完善的自主可控人工智能软硬件生态,加快建设国家算力总调度中心等,在搭建“中国算力网”中发挥核心作用,推动广东在自主智能算力规模上形成显著优势。

  二是强化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能力。通过大模型关键技术、前沿及共性关键技术、安全可信技术攻关,形成突破性原创性成果和行业应用,推动广东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三是打造大湾区可信数据融合发展区。通过发挥大湾区政策体制优势,探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据特区”,建立湾区内数据流通规则体系和运营机制,构建高质量中文数据集,提升广东通用人工智能的数据规模和质量。

  四是打造通用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通过优化区域布局、产业基地建设、企业培育、平台建设、产品创新、场景应用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广东通用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形成区域联动、企业梯次培育、终端产品涌现、应用场景多元的良好产业发展态势。

  五是打造通用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圈。通过强化科技金融支撑作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建设算力算法交易平台,为广东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良好生态。

  六是强化保障措施。通过加强部门协同联动,配套政策制定、行业人才培育,营造人工智能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等举措,为广东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有利发展环境。

  第二,《实施意见》的主要特色

  一是体系化布局政策。广东是国内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政策制定较为完备的省份。2018年省政府制定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省直相关部门以及广州、深圳等地市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全省一盘棋,系统推进人工智能发展壮大。《实施意见》的制定,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广东在人工智能政策层面的体系化布局。

  二是夯实自主算力底座基础。广东目前拥有鹏城实验室、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横琴先进智能计算平台、广深超算中心等重大算力设施平台。《实施意见》的制定,将推动实现国内算力自主可控,强化我省在全国智算中心、超算中心、数据中心等大型异构算力资源互联互通、协同调度与高效计算等方面的核心作用,支撑“东数西算”“中国算力网”等国家战略任务。

  三是突出粤港澳协同发展。《实施意见》充分利用港澳人才和资源优势,发挥横琴、前海、南沙、河套等四大合作平台桥头堡、试验田的作用,率先提出“数据特区”建设,力争在湾区内探索建立数据流通规则体系及完善运营机制。

  四是聚焦产业引领地目标。《实施意见》突出产业化目标,充分利用广东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重大机遇,推动建设一批重点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发挥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和创新平台的示范作用,不断丰富应用场景,推动成果应用,着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高地。

  五是发挥联动协同作用。《实施意见》由省科技厅牵头,充分融合了发改、教育、工信、政数等多部门的政策点,强化了广州、深圳等地市作用,带动制定了若干可延展、可落地、可操作的配套政策。

  接下来,我们将会同省有关部门和地市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也请广大媒体朋友继续大力支持,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和推介方式,加大对《实施意见》的广泛和深入宣传以及相关跟踪报道,让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能够深入地了解政策,用好用足政策,及时享受政策红利。让我们共同为广东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邓鸿:谢谢王月琴女士。

  下面我们进入媒体记者提问的环节。按照惯例,请记者朋友们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自己供职新闻机构的名称。

图4.jpg

  新华社记者:《实施意见》中提出“将广东打造成为国家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请问王厅长,广东在发展通用人工智能方面具备哪些基础和优势?

  王月琴:感谢您的提问。

  广东把发展通用人工智能的目标定位在打造成为国家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是因为广东具备发展通用人工智能坚实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是国内经济最活跃、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发展通用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丰富、市场空间潜力巨大。近年来,我省抢抓机遇,加速发展,目前已逐步构建起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初步形成以广州、深圳为主引擎、珠三角地区为核心、粤东西北协同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产业基础扎实。2022年,全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1500亿元。广州、深圳以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为着力点,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布局建设了广州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等11个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引导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向产业园集聚。二是企业质量数量双提升。2022年,全省人工智能相关注册企业约17万家,核心企业900多家,居全国首位,其中上市企业85家,营收100亿元以上20家。目前,广东已形成以大型企业为龙头、骨干企业为支撑、众多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三是平台算力领先。广东目前拥有7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和16家省级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广东省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类脑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鹏城云脑II”可提供支撑近千个国产AI模型的训练任务,成为国家最重要的AI大模型训练平台之一。四是创新人才集聚。依托省、市重大人才工程引进AI领域创新团队近50个,汇集了一批领军人才、青年后备人才和卓越工程师。一批重点高校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布局大数据智能、协同智能以及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和跨学科交叉领域。建设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博士学位点14个,硕士学位点34个。五是大湾区协同联动。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在基础研究、营商环境、国际化科研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集聚全球高端要素资源和国际顶尖人才,着力突破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及成果应用。

图5.jpg

  南方日报记者:广东拥有较强的制造业产业集群和超大规模服务市场优势,为通用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提供了广阔空间,请问曲厅长,目前通用人工智能在广东各领域应用情况如何?谢谢。

图6.jpg

  曲晓杰: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以ChatGPT为代表的通用人工智能是颠覆性技术,发展通用人工智能产业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多次谋划布局,强调将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我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对广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水平赋能新型工业化,为“制造业当家”筑牢技术底座。目前,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我省各领域的融合应用成效显著。

  在制造领域,大模型已应用于企业研发、生产、供应链等环节,有效提升了全流程效率,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如在汽车制造中,通过分析零部件尺寸、形状等特征,为企业提供更精确的生产调度方案。在终端产品领域,我们积极引导企业在现有终端的各类基础软硬件中融入通用人工智能等人机互动技术,推动终端产品功能、形态进行改变,极大地提升终端产品使用的便利性和舒适性。请各位媒体朋友多多关注我省新型人工智能终端产品研发。帮我们多做宣传。在公共领域,气象大模型仅需1.4秒即可完成24小时全球气象预报,预测精度超过传统预报方法,超前预警各类气象灾难,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医疗领域,我省多家医院已落地应用医学影像辅助服务,利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大模型等核心技术,可在2秒内完成对肺炎的辅助识别,在1分钟内提供诊断参考。在交通领域,交通大模型已在智能客服、智能运营及交通管理等场景落地,智能化识别和预测车流量、路况等信息,高效赋能城市交通管理。在办公领域,通过AI技术为用户提供内容创作、智慧助理和知识洞察等方面的全新体验,使办公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在教育领域,全省多个示范高中利用AI智能口语评测技术累计服务了800余万英语口语考生,智能化测评在教育评价中的应用也实现了因材施教和师生减负。下一步,我省将制定出台我省的通用人工智能专项政策,超前部署算力,夯实通用人工智能应用产业基础,推进终端产品融合创新,谋划人工智能产品创新和应用创新等大赛,支持一批重点项目,进一步拓展千行百业应用场景,加快赋能新型工业化,积极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

图7.jpg

  广州日报记者:广州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制造业行业齐全、服务业业态众多,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请问广州市科技局孙翔副局长,广州是如何用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的?

图8.jpg

  孙翔:感谢媒体朋友对广州市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发展的关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成为推动当代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主引擎。近年来,我们积极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推动人工智能和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主要是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优化公共算力资源配置,更好赋能实体经济。广州有序优化算力资源,全市综合算力约3.1EFLOPS,在黄埔、天河、番禺、南沙等区初步形成集聚区。其中,广州超算中心是全球最具应用影响力的超算中心之一,研制的“国产超级计算多模式应用支撑平台”获2022年广东省科技进步特等奖,服务用户超过5000家,其中约20%为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的企业用户。广州公共算力中心入选科技部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服务企业220余家,荣获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计算中心运营优秀奖”。

  二是聚焦优势行业,加速产业智能化进程。支持企业为主导,与高校院所组成创新联合体,共同承担国家、省、市重点研发项目,围绕先进制造、车辆交通、健康医疗、城市治理“造车健城”4条优势赛道,部署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示范等专项,在人机协同、生物识别、智能视频分析、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领域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今年以来,紧抓大模型发展机遇,先后在城市交通、自动驾驶、社媒营销、生命健康等领域发布了9个行业大模型,促进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的深度应用,形成新质生产力。

  三是开放应用场景,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和应用高地。围绕我市人工智能重点领域,每年遴选发布“最具创新价值落地案例TOP30”榜单,促进技术与应用场景的双向融合。发挥大赛揭榜挂帅机制优势,依托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载体,连续举办广州·琶洲算法应用国际大赛、医检人工智能开发者大赛等赛事,由企业和机构开放实际业务场景和数据,吸引来自国内外的4000多支队伍参赛,为人工智能技术落地转化提供“试验场”,实现了在医检、软件、汽车、新能源等产业和政务领域的标杆示范应用。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丰富和开放应用场景,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的发展。谢谢!

图9.jpg

  凤凰网记者:数据是人工智能学习的基础,广东又是数据资源大省,想请问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于数据赋能我省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是否有相关的规划布局?计划如何推进呢?

图10.jpg

  魏文涛: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广东在数据方面已经进行了系统谋划。按照国家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数据要素市场改革的工作部署,我局计划建设可信数据空间,探索建设“数据特区”,通过利用隐私计算、可信数据链等多种安全技术,确保数据跨境流通的效率与安全,从而有序推动跨境数据双向流通,赋能我省“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同时,为了加快推动人工智能数据资源建设,挖掘公共数据在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领域的价值,我局已于今年9月召开了数据要素发展大会,正式启动“广东省公共数据标注训练”试点工作,年底前将取得初步成效。

  为加强高质量数据供给能力,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创新,我局将加快谋划以数据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实施路径。重点从以下两个方面推进:

  一方面,是加快数据资源和数据要素体系建设,着力构建高质量多模态中文数据集。我们将联合各级政府部门、人工智能(大模型)行业龙头企业,分阶段分批汇聚涵盖文本、图像、视频、音频等多模态数据,通过数据归集、清洗、分级分类、标注等治理过程,构建高质量中文语料库,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数据产品交易。截至目前,人工智能相关数据产品(包括星光超算应用平台、AI算力中心运维服务、数据标注服务、算法仓管理平台等)累计交易额近5000万。我们在清远设立的百度智能云(清远)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目前累计引进孵化数据标注企业5家,稳定在职标注师超200人。

  另一方面,是加快典型应用场景建设,推动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数字政府领域落地见效。我们鼓励各级部门、企业单位和研究机构,围绕政务服务、区域治理、民生实事、乡村振兴等领域应用需求,开展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研究,挖掘公共数据在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领域的价值。目前我局已引入6家企业,采用私有化部署的方式,在政务外网开展大模型部署和大模型应用开发。梳理出了“粤经济”Eco-GPT、通用行政材料辅助撰写、项目立项智能审批、“投资广东”产业转移招商引资、粤视+、粤省心12345热线等场景应用,其中“粤经济”Eco-GPT、通用行政材料辅助撰写等场景已启动数据训练。

图11.jpg

  广东电视台记者:《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智能算力规模实现全国第一、全球领先”。当前通用大模型对智能算力的需求急剧增长。请问,深圳在增加智能算力供给方面有什么举措?

图12.jpg

  谭岱: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在数字时代,算力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科技竞争的焦点。深圳高度重视智能算力的建设和发展,不断强化智能算力“底座”支撑能力。

  加强统筹规划。今年5月出台《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提出强化智能算力集群供给,积极有序集聚政府、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的智能算力资源,打造城市级、大湾区级、企业级智能算力平台。深圳正在起草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将智能算力作为重点发展方向,规划到2025年人工智能算力规模达全国各城市领先水平。

  积极构建全栈自主算力供给能力。我市积极支持企业开展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并适配多种深度学习框架,打造自主可控的智能算力全栈技术和产品,已能有效支持人工智能大模型训练。

  加速建设本地智能算力中心。按照“国内、国际两条主要算力供给技术路线并重、继续加大开放”的原则,深圳正积极推进系列智能算力中心项目建设:“鹏城云脑Ⅲ”计划于2025年建成;基于国际主流智能算力芯片的“深圳市河套算力集群”、“深港人工智能算力中心”等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上述项目将为低空经济、智能驾驶等场景提供高速率、低时延的充沛算力,为深圳建设低空经济中心、打造全国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城市标杆,提供有力的算力支撑。

  强化算力统筹调度能力。深圳正加快城市级算力统筹调度平台建设,力争尽快实现全市“算力一网化、统筹一体化、调度一站式”。此外,深圳积极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部署,支持企业根据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设计,基于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前往韶关等地建设智能算力中心,或采购相关智能算力服务,统筹使用全国智能算力资源。谢谢。

图13.jpg

  科技日报记者:请问杨厅,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猛,广东处于国内的人工智能第一梯队,请问广东在推动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谢谢。

图14.jpg

  杨军: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通用人工智能将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最重要的战略性技术之一,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战略必争的新兴领域。广东充分发挥优势,不断完善通用人工智能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加强基础研究布局,补强战略性前瞻性技术短板。近年来,我省不断优化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布局,推动人工智能从跟随型创新向引领型创新转变。深入实施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有序布局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点专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推动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前瞻性研究,加速补齐在通用人工智能方面的原始创新短板。

  二是组织实施科技重大项目,锻造技术创新长板。2017年,在全国率先布局“无人智能技术”重大专项,支撑广东在无人智能领域国内领先地位。2018年以来,在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连续部署“新一代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及无人驾驶”等重大专项,支撑“鹏城云脑Ⅱ”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线运行,为我省提供智能算力支撑;积极推进人机共融与自然交互、自主移动等机器人本体技术研究,促进智能机器人产业化应用;加快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助力无人驾驶、智慧交通等快速发展。

  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创新环境不断完善。积极推动通用人工智能技术与我省千行百业加速融合,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如盘古、混元等通用大模型,已在气象、医疗、办公等领域实现应用。通过国投(广东)基金、省创新创业基金、深创投、广州产投等政府引导基金带动各类创投资本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产业;深圳打造规模1000亿元的人工智能基金群,广州建立人工智能产业评价标准撬动精准投资。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兴智杯”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广州·琶洲算法应用国际大赛等重大活动,人工智能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当前,我们正积极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专项旗舰项目,拟在智能算力基础底座、数据处理技术及工具、核心算法、前沿技术研究、创新应用等战略方向开展技术攻关。下来,我们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坚定不移打造自主算力生态,不断优化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港澳协同优势,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

  主持人邓鸿: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今天的发布会信息量很大,相信通过这场发布会,社会各界对《实施意见》有更加清晰、深入的了解,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持续关注我省通用人工智能发展的情况,期待你们推出更多精彩的报道。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