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其他解读

广东省稳工业“1+3”系列增量政策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22-09-06 09:41:39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发布会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9月5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广东大厦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广东省稳工业“1+3”系列增量政策新闻发布会,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同志作主发布,省教育厅、省商务厅、省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直播实录:

发布会

  主持人陈松(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一级调研员):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近日,广东省政府制定实施了稳工业“1+3”系列增量政策。其中,“1”是指《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措施》,“3”是指《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广东省硅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和《工业设计赋能广东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三项行动。为增强社会各界对稳工业“1+3”系列增量政策的了解,今天我们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单位解读相关政策。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东文先生,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超华先生,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驻东南亚办主任李敬先生,省能源局副局长刘文胜先生。

  现在,有请吴东文先生介绍广东省稳工业“1+3”系列增量政策的总体情况。

发布会

  吴东文(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稳增长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并亲自部署做好工业稳增长各项工作,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先后出台“稳工业32条”“助企25条”“稳经济131条”等政策,省市迅速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5%,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4%,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但与此同时,受疫情和当前复杂国际局势等因素影响,我省在稳工业及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上也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为此,省政府组织制定了稳工业“1+3”系列增量政策。其中,“1”是指《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措施》(以下称稳工业增量措施),“3”是指《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广东省硅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和《工业设计赋能广东行动方案(2022-2025年)》这三项行动。稳工业“1+3”系列增量政策针对近期我省工业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系统总结和梳理国家、兄弟省份、省内各市相关稳工业增长政策措施基础上,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谋划制订相关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目前稳工业增量措施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三大行动计划冠“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实施。

  稳工业增量措施共提出全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全力提振释放消费需求、全力抓好工业投资和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纾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全力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全力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等七个方面的政策措施,注重与“稳工业32条”“助企25条”“稳经济131条”的错位互补,原则上已有政策不再重复表述,重点突出以下三点:

  一是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把握关键节点稳住全年。政策措施重在体现“短期管用”原则。首次提出开展2022年度工业稳增长综合评估,省政府对全省前5名的地级以上市和前30名的县(市、区)予以通报表扬,加强正面导向和激励,鼓励各地聚焦全年目标任务集中发力。

  二是突出降成本、保权益、强服务多措并举,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信心。贯彻落实好国家各项减税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缴费的制造业中小微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缓缴期限从原来的6个月延长至2022年12月底。以“链长+链主制”协同推进建立重点产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供需对接机制。引导国有企业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投资力度。

  三是突出消费、投资、进出口多向发力,千方百计提振扩大需求。鼓励各地继续组织开展汽车、消费电子产品等工业产品以及消费品“三品”促销活动。做好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支持工业企业(包括港澳台资等外资)开展技术改造,对珠三角地区新备购置额700万元以上的符合条件技术改造项目原则上按新备购置额的20%、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新备购置额400万元以上的符合条件技术改造项目原则上按新备购置额的30%进行奖励。鼓励将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扩大到符合条件工业园区。建立RCEP系列清单,深化通关作业改革,为外籍商贸人士来粤提供各方面便利服务。

  以上是“1”的主要内容,下面就“3”的主要内容作个介绍。《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加强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为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提供核心支撑,到2025年,我省汽车产量突破430万辆,实现汽车零部件制造业营业收入超5900亿元。一是在园区、平台、基金等方面构建三大发展载体,建设5个左右省级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园区,打造一批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推动设立省汽车产业发展基金。二是在动力总成、底盘系统、智能网联、车身系统、工业软件、仓储物流等方面,筑牢六大关键环节基石,明确发展方向和具体任务,提高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三是加强资源要素保障,加大对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在规划布局、用地保障、人才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广东省硅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是全国省级层面首个推动硅能源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注重创新驱动、应用牵引,鼓励开放合作、培育生态,力争到2025年将我省建设成为我国硅能源产业集群高地。一是从基金、园区、平台、人才和电力消纳五个方面打造产业发展支撑载体,优化硅能源产业发展的环境。二是从光伏制造、储能电池、光电器件、能源管理器件、数字能源、装备及零部件、材料、应用、循环利用、智能制造等十个领域构建产业发展基础,形成产业链支撑格局。三是加大对重大项目建设、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产业基地建设等支持力度,吸引重点企业、优秀团队落户广东。四是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开发并举,大力推动光伏电站建设,推广光伏发电应用。

  《工业设计赋能广东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了产业支撑赋能、工业设计粤东粤西粤北行、设计高地打造、设计生态构建等4项主要任务,加快推动设计成果产业化,提升我省制造业的内生动力。一是助推各行业领域重视工业设计环节,推动纺织服装等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智能家电等战略性支柱产业加强设计应用,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二是鼓励支持工业设计机构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提供设计服务,同时加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优势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建设。三是运用设计拓展休闲度假、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功能,促进农业与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四是推动工业设计与建筑、园林景观等融合,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五是注重加强工业设计载体建设、培育高端设计人才、推动设计产业集聚发展,不断提升工业设计服务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稳工业“1+3”系列增量政策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凝聚力量,全力纾解企业上半年反馈的痛点难点问题,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广东努力和贡献。下来,我们将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稳住工业经济大盘。

  在这里,也希望广大媒体继续大力支持我省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和推介政策,让广大工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早日发挥政策作用。我的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陈松:谢谢吴东文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广东是第一经济大省,当前被赋予为全国发展作出更多贡献的重任。我的问题是,当前工业投资运行情况如何?广东在推动工业投资方面有哪些举措?成效如何?接下来政策重点在哪些方面?谢谢。

  吴东文: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我省工业投资继续保持较高增速。2022年1-7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6%。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先进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6%,高于工业投资11.6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较2021年全年提高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6.8%,高于工业投资20.8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较2021年全年提高3.7个百分点。

  2022年,广东坚持把推动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工业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推进工业投资。省政府健全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运行机制,优化调整设立制造业等6个专项指挥部,并成立了省重大项目并联审批专班,加快推进制造业项目建设。制造业专项指挥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制造业项目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具体工作。我厅成立制造业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建立完善“省市联动、分级负责”的制造业项目跟踪服务工作机制,省重点跟踪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投资50亿元以下项目由地市责跟踪服务。对省级负责的制造业重大项目实施“日跟踪、周报告、月调度”机制,对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按月收集项目信息及进展情况,分类分项编制“项目建设作战图”,每月提交分管省领导工作例会研究推动。聚焦下半年计划开工的制造业重大项目,压实地市责任,督促指导各市提前介入、靠前协调制约项目前期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全力协调问题的解决,尽快推动项目开工。目前,根据最新摸查情况,制造业专项指挥部负责的364个正式项目投资进度达75.9%,超过时序进度17.6个百分点。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总指挥部的要求,全面加强对制造业项目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省市联动共同推进制造业项目加快建设,推动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实物投资量。继续落实“日跟踪、周报告、月调度”机制,加快项目跟踪服务,明确任务目标,细化职责分工,压实地市责任,紧盯重点项目,推动具备建设条件的项目加快投资进度,以下半年开工项目为重点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业稳投资工作宣传力度,积极提振企业投资信心。谢谢。

发布会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招商引资是稳定工业增长很重要的一环。请问今年以来,我省在吸引外资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接下来将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发布会

  李敬(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省政府驻东南亚办事处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招商引资是稳定工业增长的重要途径,是增加工业投资的重要来源,外资是广东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对广东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外资工作,省商务厅协同省相关部门全力为外商提供优质服务。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创新招商模式。疫情期间,我们突破区域和空间局限,广泛开展线上招商活动。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围绕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举办系列云招商活动,推动达成38个重点外资项目意向落户或增资扩产。同时,我们依托重大经贸平台举办重点线下招商推介会,面对面精准推介广东营商环境、投资政策和发展机遇。二是落实惠企安商政策。落实“外资十条”,今年以来累计为重大外资项目兑现奖励资金6.5亿元。畅通商务人员往来,截至8月底,我省已执行“快捷通道”包机超60架次、来粤人员近7000人。三是推动重大项目落地。今年1-7月,到资金额1亿美元(含)以上的外资大项目33个,实际外资91.4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外资的54.9%,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埃克森美孚石化综合体、中海壳牌乙烯三期等一批高质量标志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建设,成为外资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

  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从四个方面来做好工作。一是瞄准世界500强发力。充分发挥省领导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全球招商顾问以及世界500强企业家俱乐部等常态化联络机制,争取引进新一批世界500强投资项目。二是开展重点招商活动。我们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全球招商大会、广东省与跨国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同时利用进博会等重大经贸平台举办系列产业招商活动,力争推动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广东。三是抓对口招商。我们将举办广东省东西北与珠三角区域城市经贸合作交流会,推动项目以“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生产+服务”形式在粤东粤西粤北和珠三角协同布局、联动发展。四是完善招商引资机制。我们将着力完善产业链招商机制,着力形成内外资产能对接、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协同发展格局。

  广东拥有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庞大的消费市场,始终是吸引全球企业的投资沃土,在此,我们也希望通过各位媒体朋友的支持,诚挚邀请国内外企业到广东投资兴业,在投资广东、扎根广东中实现企业自身长远的发展。谢谢。

发布会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请问刘局长,刚才吴厅在谈到“1+3”行动计划里谈到硅能源行动发展计划,光伏产业是硅能源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产业发展离不开应用市场的带动,请问广东省在推广光伏发电应用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

发布会

  刘文胜(省能源局副局长):感谢您的提问。积极发展光伏发电是推动我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2020年9月,在省委、省政府培育发展“双十”战略性产业集群工作部署下,我省印发了《广东省培育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加速实施太阳能产业壮大工程。“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开发并举,大力推广光伏发电应用,规划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约2000万千瓦。一是因地制宜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结合国家光伏电站用地政策以及广东省资源条件,鼓励发展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支持韶关积极探索“光伏+石漠化治理”新发展模式。二是大力支持分布式光伏发展。积极引导市场挖掘广东省工商业屋顶资源潜在优势,多种模式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就近利用。积极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和整县屋顶光伏试点建设,鼓励光伏在交通、通信、数据中心等领域的多场景应用。三是规范光伏发电项目管理。督促有关地市抓紧编制实施光伏发电发展规划和项目年度开发计划,加强项目滚动管理,促进光伏发电项目有序开发,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四是加强电网规划衔接,做好光伏发电项目配套电网工程规划建设,促进光伏发电项目电网消纳。

  在“双碳”目标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政策背景下,光伏产业迎来了新一轮技术迭代和快速发展机遇,我省正奋力凝聚新发展优势,推动省内光伏产业升级壮大。谢谢!

发布会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广东工业设计产业和工业设计发展水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离不开大量工业设计人才的支撑,请问广东省在培育高端工业设计人才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

发布会

  朱超华(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谢谢您的提问。构建立体化、多层次、复合型的设计人才培养体系,形成设计菁英荟萃的人才沃土一直是培育我省高端工业设计人才的一个重要举措。

  目前,我们广东已经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21所本科高校开设了工业设计、工业设计工程等相关专业点共30个,本硕博在校生4300多人,工业设计人才培养规模保持稳定增长。近年来,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人才培养,重点是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工业设计专业建设。立项支持工业设计省重点专业、特色专业11个,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3个、省级一流专业5个,另有工业设计类省重点实验室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二是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动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共建实践实习基地,建立联合培养人才机制。共立项支持工业设计类省级以上校企合作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41个,工业设计类现代产业学院6个。同时,省教育厅会同工信厅等部门搭建工业设计领域产学研用合作和交流平台,促成一批相关企业参与高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三是办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近3年来,每年都有近50所高校3500多个团队参加省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永久落户广东,近3届每届吸引超过40000个团队参赛,推动一批工业设计作品向产业转化。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三方面措施加强工业设计人才培养:一是要引导高校围绕《工业设计赋能广东行动方案(2022-2025年)》部署,积极增设工业设计发展亟需专业,建强工业设计硕博士点,持续扩大工业设计人才培养规模;二是要打造一批工业设计领域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引导学生早进项目、早进科研、早进实验室,大力支持工业设计领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推动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和“省长杯”深度对接;三是要深化科产教融合,吸引企业、科研院所深度参与工业设计人才培养,完善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大力推动工业设计领域现代产业学院和特色专业学院建设,以高质量人才为我省“双十”集群产业快速发展赋能。谢谢。

发布会

  南方日报记者:刚刚工信厅的吴厅有提到汽车强链的方案,请问在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方面广东将有哪些具体的布局?谢谢。

  吴东文:谢谢您的提问。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深受关注,我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保持同步,拥有一批在技术领域属于行业第一梯队的头部企业。为推动广东省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产业三大发展方向:

  一是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利用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优势,培育引进高水平科研团队,突破车规级高精度传感器、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智能座舱、高精度地图与定位、智能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二是加快发展汽车新型电子电气架构。围绕新型电子电气架构,增强汽车电子相关技术、产品的跨车型适配性和跨产业通用性。聚焦电动转向、电动制动、电动空调、智能充换电设备等配套产业,抢抓功能安全、域控制器算力、通讯架构升级等方面市场机遇,培育壮大域控制器、智能大灯、智能座舱、智能底盘、智能执行器等零部件产业。

  三是开展汽车芯片应用推广示范。加快提升汽车芯片供给能力,开展汽车芯片战略储备,探索建立汽车芯片金融保险保障机制,突破汽车芯片设计、制造、封装等关键环节,提高自主芯片应用水平。同时,实施方案通过设立专栏明确发展智能座舱、车用智能传感器、域控制器、车载智能终端、汽车芯片、汽车电子的重点区域和具体任务。

  接下来,我们将会同省有关部门和各地市落实好整个方案的实施,共同推动我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谢谢。

  主持人陈松: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在会后向相关发布人了解。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