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其他解读

广东省药监局召开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22-03-01 10:20:25 来源 : 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打印】 【字体:

发布会.jpg

  2月24日上午,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据省药监局介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4457家,位居全国第一;医疗器械A股上市企业23家,位居全国第一;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产品12749个,其中取得国家创新医疗器械注册证产品25个;经备案的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16733个,呈稳步上升趋势。广东省是医疗器械产业发达地区,产业集中度较高,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医疗器械产业链,产业规模与产品出口位居全国首位,在全国医疗器械制造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问:省药监局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审评审批和监管能力建设?

  省药监局:一是实施审评审批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我局在全国率先实施医疗器械注册“五个网上”全流程无纸化审批,全面启用电子证照。打造省内“24小时在线申报”模式,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申请人办事“零跑动”。开通辅助报告填写,在线获取核验营业执照、注册检验报告等功能,提高审查效率。

  二是探索优化审评审批流程,缩短技术审评时限。在新条例实施的背景下,按照“放管服”改革、“证照分离”改革等工作要求,继续研究出台深化医疗器械审批制度改革的政策举措,优化审评流程,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三是推进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综合改革。持续强化监管能力提升,创新监管机制,强化省市县协同监管,形成监管工作全省一盘棋格局。加强医疗器械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着力化解医疗器械领域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高质量、高效能的监管不断推进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问:结合《广东省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行政许可处在落实方案方面将采取哪些切实可行举措?

  省药监局:近年来,我省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生产企业数量和年度注册申报量均居全国前列。为落实我省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要求,我局将以开展综合改革为抓手,推进医疗器械检验检测、审评审批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优化工作流程,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动缩短检验检测、技术审评和行政审批时限,提高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效率。重点开展4个方面的创新改革:一是深入优化审评审批流程,二是突出支持创新优先重点项目,三是多渠道提升检验检测效率,四是全方位提升审评审批服务。

  特别是在优化流程方面,我们将聚焦检验检测、技术审评、行政审批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综合改革:(1)全面实施立卷审查制度,梳理公布共性问题答疑,提升注册申报质量。(2)健全分类评价机制,实现创新产品随到随审,简易产品实行快检快审。(3)简化审批服务产业发展。在保证门槛不降低的前提下,简化申报材料和审评内容,鼓励外省已注册产品转入我省生产。(4)完善审评沟通交流机制,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专业指导,促进创新产品、临床急需产品快速上市。(5)优化补正资料预审查制度,帮助企业准确理解审评要求,加快审评审批进程。(6)全环节推行并联协同工作方式,进一步压缩检验、审评、审批时限。

  此外,我们还要同步建立从检验检测、注册受理、技术审评、审批发证全过程的效率评估体系,通过持续评估、反馈、改进,推进审批效能提升,争取今年年底前实现产品注册技术审评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要压缩50%以上,大幅压缩产品注册周期。加快优质产品审批上市,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问:目前广东省医疗器械产业情况如何?方案实施后将达到什么水平?

  省药监局:近年来,广东医疗器械产业规模稳步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拥有广州国际生物岛、深圳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珠海金湾生物医药产业园、中山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等医疗器械相关产业集聚区,拥有华南理工大学理工科院校,以及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和创新型企业。

  截至2021年底,生产一类医疗器械产品的企业数量2737家,占17.62%,位居第一;生产二类医疗器械产品的企业数量2260家,占17.37%,位居第一;生产三类医疗器械产品的企业数量226家,占10.36%,位居第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截至2021年底广东有168319家,占全国的16.40%,位居第一。

  2021年度,广东第二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2137件,占全国14.83%,排名第一;第三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143件,占9.10%,排名第二。从2014年至2021年,国家药监局共批准133个创新医疗器械,广东23个产品获批,占全国16.16%,排名第三。

  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104家医疗器械上市企业,其中广东23家排名第一,占全国25.96%。2021年上市公司营业规模收入1200亿元,占全国32.8%,在省市地区中保持领先地位。

  《实施方案》的出台将为广东医疗器械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我们将会同17厅局全面贯彻方案的总体要求,力争出台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营造一个良好的监管生态环境。力争到 2025年,医疗器械制造业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以上,规模以上医疗器械制造业年度营业收入达到2500亿元;获批国家创新医疗器械注册证达到50个;培育资本市场上市企业达到35家,上市市值超过千亿元示范企业 2-3家,年度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领军企业3-5家,超过50亿元的龙头企业5-8家,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骨干企业,形成对标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