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其他解读

商务部召开中新广州知识城专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20-11-12 10:55:47 来源 : 商务微新闻微信公众号
【打印】 【字体:

图图.jpg

  商务部于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上午10时召开中新广州知识城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亚洲司司长彭刚、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和广州市黄埔区区长、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勇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峰主持本次会议。

  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

  今年恰逢中新建交30周年、中国新加坡广州知识城建设10周年和升级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2周年。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商务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相关情况,今天(11月11日)我们邀请到商务部亚洲司司长彭刚先生、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先生、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先生和广州市黄埔区区长、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勇先生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我是今天发布会的主持人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峰。

  今天,四位发布人首先将向大家介绍中新广州知识城相关情况,之后将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彭刚先生作介绍。

  彭刚: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中新广州知识城专题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商务部向一直关注知识城发展、支持知识城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建设中新广州知识城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今年是中新两国建交30周年。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30年来,双方经贸关系纵深发展,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重庆互联互通项目等一批政府间的旗舰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此背景下,广州知识城项目在前期中新合作基础上,于2018年11月正式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目前已成为中新共建“一带一路”的新亮点和新方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平台。

  2018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强调,知识城“下一步要在政策支持和创新驱动上下功夫”。作为中新知识城合作中方牵头单位,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同广东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一道,同新方紧密配合、加强对接,全力推动知识城建设合作创新模式、拓展领域、丰富内容。今年是知识城第一个10年建设的收官之年和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2周年。不久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编制的《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城建设合作的关心和重视,极大增强了我们对推动知识城未来发展的信心。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此背景下,我们发布实施《规划》,加快推进知识城建设合作意义重大、恰逢其时。

  首先,这是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体现。知识城所在的黄埔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两次提到的“古港”、“良港”所在地,也是广州改革开放最早起步之地。中新双方沿着先行者的足迹,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以知识引领发展,以科技创造未来,共同打造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和国际化知识创新平台,将为深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这是全面深化国际产业合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客观要求。近年来,双方积极拓展科技创新、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知识产权、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一批示范性项目相继落地,创新创造集聚优势不断显现。知识城建设合作从中新双方合作入手,对接全球创新资源,融入国际创新网络,符合我国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发展的要求,为创新驱动发展探索了新道路、积累了新经验。

  第三,这是优化科技投入产出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规划》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打造知识创新新高地、国际人才自由港、湾区创新策源地、开放合作示范区的4+1战略定位。未来,知识城将在知识驱动、创新引领,智力集聚、技术领先等方面积极突破,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促进中新双方和粤港澳地区的协同发展,发挥作为区域核心增长极的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区域共同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商务部作为《规划》的主要编制单位和有关双边合作协调机制的中方牵头单位,在推动知识城国际合作中担负着重要职责。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知识城建设,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广东省、广州市切实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督促指导,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加强与新加坡方面的沟通与协调,推动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合作在更高起点上、向着更高水平、更高标准发展,为推动中新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谢谢大家!

  高峰:谢谢彭刚先生。下面请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先生作介绍。

  陈志英:彭刚司长,高峰副主任,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中新两国建交30周年、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10周年之际,政府领导、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媒体朋友等积极为广州发展、为知识城建设建言献策,让我们十分感动、备受鼓舞。商务部作为中方牵头部门,把知识城升级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并在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会同广东省共同编制了面向2035年的总体发展规划。在这里,我谨代表广州市委、市政府,对一直关心和支持广州及知识城发展的各级领导、中外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知识城是中新合作高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知识城升级为中新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国务院批复同意面向2035年的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知识城建设形成了多级中新工作对接机制及组织架构,签署合作项目59个,中新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区、广州腾飞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知识城是战略发展高地。知识城畔的黄埔古港记录着广州先民开辟海上丝绸之路,链接全球贸易网络的历史。借着共建“一带一路”东风,知识城开放发展迈出新步伐,全球经贸联系更加广泛紧密,中新、中英、中欧等双边合作项目纷纷落户,先后引进瑞士龙沙、粤芯、百济神州、诺诚健华等重大项目165个。仅仅在今年举行三次集中签约动工活动,就有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及智能汽车等135个重大项目动工,项目投资总额超1700亿元。

  知识城是创新创造高地。知识城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湾顶,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获批国家唯一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集聚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100多家机构。到2022年,知识城科技研发投入强度将达到4.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00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知识城是宜居宜业高地。规划“8条轨道交通+5条高速公路+7条城市快速路”的交通骨架基本建成。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实验中学、新加坡南洋华侨中学等优质教育机构落户,南方医院、中大肿瘤防治中心等一批高水平医疗设施加快建设。一座“有山有水有风光、生产生活有生态”的品质之城正在迅速形成。

  面向未来,广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建“一带一路”历史机遇,把知识城建设摆到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突出位置,聚力加强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努力开启知识城下一个跨越式发展的“金色十年”。我们欢迎全球企业踊跃到知识城投资发展,分享国家战略叠加发展的巨大红利!

  谢谢大家!

  高峰:谢谢陈志英先生。下面请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先生作介绍。

  陈越华:彭刚司长,高峰副主任,各位领导,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两周年之际,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热潮迭起之时,中新广州知识城再次迎来新的发展盛事。8月26日,《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又获国务院批复实施,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今天,我们在此举办中新广州知识城专题发布会,我谨代表广东省商务厅,对商务部以及国家有关部委一直以来对知识城开发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领导、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中新广州知识城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突破。特别是2018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下,中新广州知识城升级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将中新广州知识城列入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今年8月26日,国务院又批复同意《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赋予知识城深化改革、先行先试的历史重任,为中新广州知识城新一轮改革发展和粤新不断深化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

  回首十年来,知识城建设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嘱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政策支持和创新驱动上下功夫”,全面深化对外开放,推动知识城向更高起点、更高水平、更高标准发展。与新加坡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机制,先后签约合作项目59个,启动中新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知识城政策创新和中新合作成果落地,建设世界级合作平台。全面深化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推动省级授权事项全部下放知识城。深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田,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等创新政策先行先试,首开大湾区知识产权互认政策先河。知识城的十年蝶变正是广东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索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生动缩影。

  当前,广东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推进《规划》落地落实落细,加快出台我省实施方案,推动更多省级授权事项下放广州知识城,全面推动知识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推动知识城奋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谢谢大家!

  高峰:谢谢陈越华先生。下面请广州市黄埔区区长陈勇先生作介绍。

  陈勇: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对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关心和关注。8月2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中新广州知识城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关心厚爱、大力支持。《总体发展规划》赋予知识城深化改革、先行先试的重任,掀开了知识城发展的新篇章,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乘势而上,推进总规落地见效,加紧制定总规实施方案,衔接国土空间规划,加快梳理一批重大改革事项、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全面掀起知识城开发建设的新热潮。

  历经10年的发展,知识城已从阡陌田舍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新城,正在按照“一核两心多园”的发展格局全面铺开现代化建设。经过十年的发展,知识城已经建设形成由王晓东、施一公等一批院士领衔的全球顶尖的生物制药产业集群,以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条量产12英寸晶圆的生产商粤芯为龙头的集成电路产业化集群,以宝能汽车、小鹏汽车、百度阿波罗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已建成全国唯一实现“专利、商标、版权”统一管理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元素最集中的高地,正在全力建设中国纳米科技创新能力最强的产业化高地,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最向往的创业沃土、企业家最点赞的成果转化沃土、院士及科学家团队最认可的创新发展高地。目前,知识城165个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全年固投超过500亿元。

  接下来,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关于“中新广州知识城要在政策支持和创新驱动上下功夫”的殷殷嘱托,切实把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开创知识城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乘着总规批复的东风破浪前行,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担当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我们将以最大决心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构建营商环境新高地。认真对照《总体发展规划》目标任务,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试点先行上探索新道路、积累新经验。积极借鉴新加坡、香港、澳门营商环境先进作法,进一步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整合优化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等优惠政策,在创新驱动、知识创造等重点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验,加快创建国家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

  我们将以最高标准推进开放合作,打造国际合作新典范。进一步深化与新加坡双边合作,支持新加坡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在知识城建设协同创新平台、研究院所。加强与新加坡在证券交易、商品期货、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合作。加强与港澳在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合作交流,推进创建粤澳知识先行示范区,探索推行港澳工程建设管理模式,推动粤港澳知识产权互认互通,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产业、科技、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大力建设“一带一路”合作创新示范区。

  我们将以最强力度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树立知识创造新标杆。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着力汇聚知识型人才、发展知识型经济,全力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承载区。强化科技创新策源,深度参与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大科学装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两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我们有决心、有信心落实好党中央和国务院赋予知识城的光荣使命,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建设一座让世界刮目相看的百年精品之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谢谢大家!

  高峰:谢谢陈勇先生。下面我们就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并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下面请提问。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中,中新广州知识城作为重要示范窗口,一直以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为目标。未来如何将知识城打造成对外开放新高地,并更加深入参与国际合作中去?

  彭刚:前不久刚刚闭幕的中共中央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广州知识城是中国与新加坡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2018年,知识城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中新双方在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先进制造和人才培养等四个领域开展合作,深入推动知识城建设取得新发展。

  刚才我在发言中介绍了《规划》提出的4+1战略定位,其他几位发布人也介绍了相关情况。其中“全球影响力”、“国际人才”、“开放合作”这些关键词都与国际合作密不可分。将知识城打造成对外开放新高地,契合中共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的目标要求。我们将继续推动知识城创新政策举措,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为此我们将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商务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规划》的批复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体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优势,会同广东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指导做好《规划》实施方案,细化《规划》要求,明确重点任务,从汇聚知识型人才,发展知识型经济,打造知识创新高地,吸引国际创新人才等方面精准施策,深入推进开放合作,切实推动有关合作落地见效,更好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总之,首先要练好“内功”。

  二是依托中新双边合作机制,加强双方政策、规划对接,深化知识产权、优势产业、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合作。加快推进建设今年9月已启动的中新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区,鼓励双方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经济等合作,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打造中新合作的新典范。

  三是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总结借鉴中新双方合作经验,积极开展三方、多方合作,以国际视野谋划和推动知识城发展,拓展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互鉴,打造全球化人才配置平台,树立开放创新的新标杆。谢谢!

  上海证券报记者:《规划》已经印发实施,接下来,广州将如何研究制定支持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具体政策措施?

  陈志英:《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简称《规划》)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新合作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谋划,为我们在新起点上推动知识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广州市高度重视知识城规划实施工作,我们已经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市有关区和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着力在政策支持和创新驱动上狠下功夫,努力把知识城打造成知识创造新高地、国际人才自由港、湾区创新策源地、开放合作示范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目前,《规划》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正在加紧制定中。

  我们将全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进一步完善管理机构,全面赋予市级经济管理权限,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知识城试点,支持试点实施香港工程建设审批模式,深化“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区块链+商事服务”等营商环境改革。积极推进用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支持用地规模单列,承接省级用地报批审核权限,探索混合型产业用地供应新模式,加强财税政策支持,建立知识城专项发展资金,落实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提供跨境发债、跨境投资并购等金融服务。

  我们将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大学,培育高水平研发机构,集中力量打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材料科学等重点领域创新平台,推动建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区,优化提升科技创新全链条。大力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健全产业孵化育成体系。深化中新全方位合作,建好广州腾飞园、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等一批标志性项目,鼓励两地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中国(广州)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平台建设,积极稳妥开展知识产权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创新,更好发挥知识产权法院、仲裁院、公证处等多元化调解机制作用。促进高端人才集聚,积极争取外国高端人才审批权限,允许具有境外职业资格的金融、建设、规划、设计等领域专业人才备案后提供服务,持续优化子女教育、社保医疗、住房保障等人才服务。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中新广州知识城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创新载体之一,《规划》提出,知识城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请问,未来如何加大力度支持知识城的发展,更好地发挥它在大湾区的优势作用?

  陈越华: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创新极的中新广州知识城,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下来我省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支持中新广州知识城发展:

  第一,支持知识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创新极。推进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南沙庆盛科技创新产业基地、粤澳(横琴)深度合作区等重大创新载体串珠成链打造大湾区创新带。支持知识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孵化和转化平台,重点打造面向港澳的示范性孵化器、众创空间和价值创新园区。支持知识城构筑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创新枢纽,搭建粤港澳知识产权交流合作平台,探索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互认机制,提升粤港澳知识产权金融、保险、贸易合作水平。

  第二,支持知识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我们将支持中新广州知识城对标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加快复制推广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进一步推动下放更多的省级管理权限,支持知识城在知识创造、科技创新、引才用才、知识产权、国际合作、金融服务、产业发展方面出台专项改革举措和政策措施,重点在要素配置市场化、产权保护、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突破性探索。

  第三,支持知识城引进和落地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我们将充分发挥中新广州知识城联合实施委员会双边工作机制优势,加大中新联合招商力度,依托广东省领导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机制、重大外资项目专班机制,积极推动更多科技创新、高等教育、跨境金融等领域重大外资项目落户知识城,特别是推动一批跨国企业在知识城设立区域性总部,力促中新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请问知识城如何贯彻落实相关精神?在这方面知识城有什么基础,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创新?

  陈勇:感谢媒体界朋友们对知识城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科技“硬核”力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是创新体系的中坚力量。我们围绕《总体发展规划》提出的“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构建高水平创新平台载体,加快建设航空轮胎动力学、国家纳米科技创新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在加快“中国纳米谷”、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等专业创新载体建设,推动建设4.6平方公里的知识城科教创新园,推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大学等研究生院、研究院建设,不断壮大应用基础研究体系,努力形成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

  二是强化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原始创新抢抓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完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制,科学谋划全域发展空间新一轮布局,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强化协同创新、集成创新、应用创新优势,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推动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取得新突破。

  三是建设国际人才港,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我们把人才建设视为重中之重。陆续出台多个人才政策,政策面大、量广,持续优化“上管老、下管小”人才服务品牌。比如,在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扶持方面,设置了海外尖端人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创业英才等支持项目,分别给予最高15亿元、2000万元、100万元的支持或奖励。下一步知识城将深入推进创新改革试验,围绕创新资源配置、引才用才制度等先行先试,全力打造湾区创新源、国际人才港。

  四是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引导企业扩大科研投入。加大财政投资支持重大科技项目建设,对企业承担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予以配套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对企业研发环节的资金支持和税收优惠。预计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例将超过8%。谢谢!

  高峰:今天(11月11日)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四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