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其他解读

八大行业应投保 安责险如何护航安全生产?

时间 : 2020-06-09 12:24:50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主办的《应急管理云宣讲》第四期,关注“安责险”如何护航安全生产。

  特邀嘉宾: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政法宣传处 杨华芳(公职律师)

  中国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安责险项目总监 警鸣

  主持人: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佳欣


  主持人:不久前,广东省政府发布了新修订的《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提起保险,很多人会想起市面上常见的意外险、医疗险等品种,但对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也就是我们简称的“安责险”,相信很多观众朋友都很陌生。安责险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推行呢?请警总为我们解答一下。

  警鸣: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为安全生产管理量身打造的专属产品,由保险公司对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有关经济损失等予以赔偿,并且为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提供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的商业保险。换句话说,安责险的保障范围既包含从业人员和第三者的风险保障,又包含了救援费用补偿。它强调的是保险的风险控制和风险防范的功能,从简单的“险后补偿”转向“险中响应”、“险前预警”,即通过“保险+风控+科技”的手段,在服务社会治理方面发挥它独特的作用。

  主持人:谢谢警总。按照最新规定,哪些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责险”?其他行业是否也可以投保?请杨科为我们介绍。

  杨华芳:根据今年新修订的《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要求,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八大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企业应当按照国家规定投保安责险,鼓励其他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责险,因此,其他行业也可以投保。

  主持人:刚杨科也提到了,八大高危行业的企业应当按照国家规定投保安责险。请杨科继续为我们介绍一下,广东目前这八大行业的分布情况怎样,投保安责险后企业能得到什么保障呢?

  杨华芳:目前,八大高危行业均有投保,八大高危行业以外的中小型制造业、人员密集场所也有投保。投保安责险后的企业因通过保险公司提供的事故预防服务避免了许多风险。

  投保安责险后,由于安责险可以提供事故预防服务,在事故发生前识别安全风险隐患,提前做出预警、整改及演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或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主持人:据我了解,国家从2016年底就提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近三年以来,广东“安责险”的推行情况怎么样,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杨华芳:在2016年以来,我省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不断转型探索,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逐渐形成了事前事故预防、事中应急管理、事后经济赔偿的闭环管理体系。同时不断强化风险预防服务前置,充分参与到风险管理、事故预防、应急处置和灾后重建工作中。

  以佛山推广安责险为例,通过与第三方合作,充分利用科技赋能,成功将安责险的被动式补偿转变为主动预防,帮企业改造风控体系。截至今年4月底,在佛山地区共引入具有注册安全工程师资质的现场风控服务专家369名,派发风控任务3579次,完成风险防控服务企业3137家,辨识企业主要风险12109条,帮助企业排查现场隐患19240处,并提出针对性的管控和整改建议41626条;开展入厂应急演练服务88场,入厂培训178家,帮助企业健全风控体系,有效预防了部分重大风险事故的发生。这一风险管理平台,也受到全国范围的关注,形成了安责险的佛山模式。

  主持人:谢谢杨科的介绍。对于企业来说,最为关心的是,安责险应当如何投保?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请警总为我们解答。

  警鸣:首先,企业应当向具备安责险展业资格,具备良好赔偿及服务实力的保险公司进行投保。保险公司必须具有足够的偿付能力、良好的承保及理赔服务能力,专业的事故预防服务能力,才能为企业提供充足的保障。

  其次,企业应当充分投保,应保尽保,为所有的雇员提供足额的保障,才能真正在事故发生的时候起到转嫁风险的效果。

  最后,对投保企业而言,投保时需提供企业人员清单、营业执照等材料,保险公司一般以企业的行业属性、安全生产标准化程度等维度厘定保费。

  主持人:据我了解,除了事后的理赔保障之外,预防风险也是“安责险”的重要功能,保险公司对投保的企业应当履行哪些职责?

  警鸣:与目前普遍投保的团意险、雇主险等产品不同,安责险更强调事前的预防,并以“互联网+保险+风控服务+大数据”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新模式开展。保险公司应聘请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人员和委托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为投保安责险的企业提供服务,包括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风险辨识;安全标准化建设;事故隐患排查;安全咨询和应急救援演练等服务,这些事故预防服务应全面覆盖投保安责险的生产经营企业。

  主持人:那么,企业在投保“安责险”后,又有何责任与义务呢?

  警鸣:企业作为安责险重要保障对象及参与主体,应积极配合政府与保险公司的安责险风控管理体系建设,接受保险公司事故预防服务,听取专家的风控建议,积极配合整改,把安全生产理念灌输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当中,教导员工生产当中要注意规范操作,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

  主持人:最后,想请请教杨科,企业安全生产做得好不好,与投保费率是否挂钩?政府部门接下来有哪些举措推行“安责险”?

  杨华芳:是挂钩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或者上一投保年度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保险费率可以在标准费率的基础上按照一定比例下浮。上一投保年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根据事故的等级,投保安责险的保险费率可以在标准费率的基础上按照一定比例上浮。

  接下来,应急管理部门将出台安责险实施方案,强化政策引导,健全保险评估机制,进一步规范市场运作,总结推广各地经验,全面提升安责险的覆盖率。

  主持人:谢谢您!今天(6月8日)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两位嘉宾,为我们科普了与企业及员工安全息息相关的安责险知识,相信观众们一定收获不少。今天我们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观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