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其他解读

专家热议广东高考改革方案:“将学习主动权交还给考生”

时间 : 2019-04-24 10:37:2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高考综合改革是一场系统、全面、深刻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广东省高考改革方案基于深入省内各地市的广泛调研,多次进行专家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发放1万多份调查问卷,历时2年多,数十易其稿,才最终形成。

  新高考体现了哪些广东特色?又将如何影响教育教学?多位教育专家、一线校长表示,广东省高考改革方案既贯彻了中央文件精神,又结合本省实际,既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又能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有利于学生长远发展。

  对学生▶▷减轻考试负担 促进全面发展

  “方案将有助于学生实现更好的发展。”广东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表示,从人才的培养角度来看,理科学生更需要培养人文素养,文科学生同样需要锻炼逻辑思维,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打破了文理分科,对基础教育培养文理兼容的综合性人才有着积极的引导意义。

  广州市招生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唐宏武认为,“3+1+2”模式有利于综合型人才培养。一方面,历史和物理两门科目必选其一,体现了对最重要两门基础学科的重视,也更有利于学生从原来的文理分科过渡到新的选考组合;另一方面,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和生物学4门科目中选考两门计入高考总成绩,是将学习主动权和人生规划权交还给考生、落实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举措。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敏强表示,广东省“3+1+2”模式既考虑了学生的自由选择权,也将个人选择与国家需求进行了有效结合,有利于国家发展及个人发展。

  “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是这次方案中出现的新名词。唐宏武表示,合格性考试全科开考,有利于克服高中教学“不学不考”的功利化倾向。选择性考试则着眼于减轻学生负担,新方案的考试次数和科目与原来相比并没有增加。

  此外,方案中明确要求考生在各科学习中必须取得合格性考试才能进行选择性考试。在叶丽琳看来,这有助于引导学生重视各个学科的基础学习,完成高中学业课程要求,既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又能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学习。

  对教学▶▷缓解教学压力 促进教育公平

  对于目前许多高中学校的场室设置和师资配备情况,叶丽琳表示,“3+1+2”模式在满足开齐选科组合的基础上,可以实现最优走班方案,有效降低了学校管理的难度,在实践中更具操作性和可行性。

  唐宏武长期从事招生考试服务工作,他最深刻的感受是,近年来我省持续对高考制度进行优化,陆续进行了本科和专科的录取批次合并,实现了艺术类术科统考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尝试增设“不服从调剂专业”选项,一系列措施让高考更加以人为本、公平公正。在此基础上进行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可谓水到渠成,正当其时。新高考与现行方案的平稳对接,有利于考试机构和高中考点组织考试实施,不会对高中教学带来更大的冲击。

  张敏强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认为“3+1+2”模式在满足学生个性化、分层次选课需求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中教师配置不均衡和硬件设施紧张的情况,有利于组织、管理高中的教学工作,特别是对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区域来说,减少组合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张敏强建议,在新高考实施过程中要及时总结、分享高中在选课、走班、教学中的经验。对于基础教育相对落后的地市,应给予支持与指导,以确保新高考改革顺利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