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广东发布实施方案 进一步释放投资消费潜力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时间 : 2024-04-14 07:32:1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13日,《广东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在省政府官网发布,从6个方面提出24条具体内容。根据《方案》,广东将实施大规模设备更新、新一轮消费品以旧换新、全链条废弃物循环利用、标准引领四大行动,进一步释放投资消费潜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动市政基础设施等领域设备更新

  根据《方案》,到2027年,广东工业、能源、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重点行业主要用能设备能效基本达到节能水平,环保绩效达到A级水平的产能比例大幅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0%、75%;报废汽车年规范回收拆解量80万辆左右,二手车年交易量超400万辆,废弃电子电器年回收拆解处理量达1000万台(套),再生材料在资源供给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回收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在实施大规模设备更新行动方面,广东将推进工业领域、能源领域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加快建筑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推动市政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农业农村领域设备更新。同时,教育教学、文化旅游、医疗等领域的设备设施也将迎来置换更新、迭代升级。

  比如,聚焦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机械、航空、船舶、轻纺、电子等重点行业,广东将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重点方向,实施工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提质增效行动,加强智能制造软硬件产品设备推广。

  《方案》中还有一些举措与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息息相关,如大力推进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加快推进燃气等老化管道更新改造、运行年限满20年的燃气管道应改尽改。

  组织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活动

  对于备受关注的新一轮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聚焦汽车、家电产品、家具家装消费品这三大品类,《方案》提出,广东将通过组织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活动,鼓励家电生产、销售、回收等企业联合开展以旧换新促销活动,通过政府支持、企业让利等方式支持居民开展旧房装修、厨卫等局部升级改造和居家适老化改造,让消费品以旧换新落到实处。

  此外,广东将实施全链条废弃物循环利用行动,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网络,支持二手商品流通交易,有序推进再制造和梯次利用,推动资源高水平再生利用。

  广东还将实施标准引领行动,助力高质量发展。《方案》提出,强化绿色低碳发展标准支撑,加快产品技术标准更新升级,加强重点领域标准衔接。《方案》特别提到,将制修订废旧家电、二手电子产品、报废汽车、废旧动力电池、退役光伏风电等回收利用标准;深化“湾区标准”建设,强化“一带一路”绿色标准合作,助力再生资源产品、再制造产品、二手商品“走出去”。

  “广东省响应迅速,《方案》充分结合实际,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提速。广东尤其是珠三角地区制造业在全球竞争中优势明显,本土企业的大规模设备更新需求大,数智产业基础好,同时也是消费大省。接下来,通过落实《方案》,可建立更高标准,满足企业、社会发展实际所需,实现更高品质的更新换代。”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员白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