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广东发布“技改十条” 引导金融支持工业企业技改 力争全省年均开展技改企业超9000家

时间 : 2023-11-14 08:27:2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技术改造是保持制造业旺盛生命力最关键的密码,也是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关键工程之一。11月13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发布《广东省新形势下推动工业企业加快实施技术改造若干措施》(下称“技改十条”),引导和鼓励工业企业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改造,力争全省年均开展技术改造的工业企业达到9000家以上,力争引导不少于1000亿元支持企业开展技改。

  加大财政支持技改力度

  技术改造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都是技改的重要内容。不仅如此,“技改十条”还将“增资扩产、软硬件一体化等”纳入技术改造的范畴,现有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项目将同等享受本地招商引资有关优惠政策。

  “‘技改十条’更加突出技改工作理念,将技术改造纳入各地工业经济发展重点,推动资源要素向技改项目集中,并将技术改造推进情况纳入制造业当家考核体系进行考核。”广东省工信厅技术改造与投资处副处长姚瑞婷表示。

  针对企业技术改造资金缺乏等问题,“技改十条”提出,加大财政支持技改力度。2023—2027年,省财政安排一定规模的专项资金支持技术改造,通过设备奖励、贷款贴息、保险和融资租赁补贴、风险补偿等方式支持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省级技术改造设备奖励资金重点支持的领域,包括战略性产业集群、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和绿色低碳、民爆安全生产等。为促进供需对接,支持生产端企业与应用端企业的设备合作,“技改十条”明确,按新设备购置额珠三角地区不超过20%、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不超过30%比例予以事后奖励,单个支持项目奖励额度由原来的5000万元调整到不超过1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技改十条”明确,珠三角地区12个县可享受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设备奖励标准,包括惠州市惠东县、博罗县、龙门县,江门市台山市、开平市、鹤山市、恩平市,肇庆市四会市、广宁县、德庆县、封开县、怀集县。

  “与以往的政策相比,‘技改十条’更加突出撬动金融资金对技改的支持,希望通过政策引导撬动更多的金融资金投入到技术改造中。”姚瑞婷表示。

  发展以技术升级为导向的并购

  为引导金融支持工业企业技改,“技改十条”提出,推行“政府贴息、银行让利、保险增信、租赁补贴、风险共担”的金融政策(统称“技改金融政策”),2023—2027年力争引导不少于1000亿元支持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省财政通过贴息、风险补偿等方式予以支持。

  “技改十条”还明确了贷款贴息、保险补贴、融资租赁补贴以及贷款风险补偿比例和额度,下一步将根据政策制定实施相关专项资金实施细则。此外,还明确了同一项目可享受银行贷款贴息、保险增信补贴、融资租赁补贴技改金融政策中的一项;获得金融组合政策之一支持的项目,可同时申报享受省级技术改造资金设备奖励政策。

  广东还将发展以技术升级为导向的并购,充分发挥政策性基金作用,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对以技术升级为导向的并购项目进行支持;鼓励企业以股权投资等形式积极参与并购项目;鼓励商业银行或由其牵头组建银团、保险公司支持企业并购;鼓励地市、县(区)政府加大数字化转型支持力度。

  对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予以奖补

  制造业当家,产业集群是“家”的“四梁八柱”,也是技改的重要战场。“技改十条”提出,突出产业重点领域支持技改。围绕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确定重点产业加大支持力度。支持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优势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支持新型储能和硅能源、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基础电子元器件等新兴产业开展技术改造。

  从“链主”企业到中小企业,从“信息孤岛”到全价值链打通,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将为广东产业塑造新的竞争力。

  “技改十条”鼓励链主企业带动产业数智化转型,支持链主企业发挥牵头引领作用,开展集成应用创新,开放先进技术和应用场景,将数字化转型经验转化为标准解决方案,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

  “技改十条”着力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一批数字化转型服务供给方,打造小型化、快速化、精准化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为中小企业提供转型咨询、诊断评估、设备改造、软件应用等一揽子数字化服务,推动中小企业整体转型升级。

  为将整个集群“拧成一股绳”,广东将实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程,支持组建产业生态联合体,针对优势产业集群和细分行业开展工艺装备数字化、工厂网络全连接、工业软件云化、工业数据价值化、信息安全保障、复合型人才培训等集成式改造,对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予以奖补。

  技改探路,广东将向更加绿色环保迈进。广东将支持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项目;支持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及企业开展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改造;支持新型储能和硅能源产品应用推广,对具备较大竞争优势的产品工程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予以奖补;鼓励钢铁、水泥等行业企业开展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以及其他行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深度治理项目。

  根据“技改十条”,广东还将加强技改人才培育和支持,以“校企合作”等方式培养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技能型复合型人才;深入实施重点领域人才培育专项;实施产业数字化复合型人才培训行动;支持企业加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与此同时,加强技改项目资源要素保障,提出优化环评审批、加强用能用地保障服务、推进技术改造核准备案文件互认等方面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