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我省“十四五”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提升行动方案印发

时间 : 2022-08-09 09:14:4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十四五”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提升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广东将全面开展四大行动、打造一个品牌,即开展养护行业治理能力、干线公路技术状况、公路服务品质、养护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四项提升行动,促进我省“十四五”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取得长足进步,养护管理工作成效评价进入全国前列,逐步形成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广东特色公路养护品牌。按照方案,到2025年全省高速公路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OI平均值维持在94以上,社会公众对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养护服务的满意率分别达到90%、88%以上。

  方案提出,为逐步形成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广东特色公路养护品牌,将开展四大行动。

  “养护行业治理能力提升行动”要求理顺各级事权责任及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市县的具体事权和支出责任,落实公路管理机构人员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并理顺新调增普通国省道的养护管理职责。同时,要完善制度体系及标准规范,包括养护决策、养护计划、市场管理、作业管理、绩效管理、养护管理、技术管理、制度体系等方面。此外,还要求强化行业监管力度,形成“1+N”的评价体系,“1”是以广东省“十四五”干线公路管理评价(以下简称省评为中心,每年对各地及省交通集团所属干线公路运营养护情况进行评价,省评标准根据实际工作开展情况每年修订,“N”分业务板块(规划计划及前期、养护管理、资金使用路政、运营、执法、科技、安全、其他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和专项通报等,结果纳入省评范畴。

  “干线公路技术状况提升行动”要求全面推行养护科学决策,加快完善全寿命周期效益最优的干线公路养护科学决策体系,每年组织一次对全省普通国省道路面技术状况全面监测,并科学编制养护工程项目库并按要求实行动态更新,推动落实公路全寿命周期养护。同时,要多措并举提升路面技术状况,“十四五”期间高速公路路面裂缝、坑槽有效修补率达到90%以上,普通国省道路面裂缝、坑槽有效修补率达到70%以上,自2023年起,对当年新发现的次差路段、中等路段,次年处治率要分别达到100%、70%以上;到2025年底,将2022年以前的存量次差路段,中等路段全部消除。

  “公路服务品质提升行动”要求提高公路设施安全水平,持续开展危旧桥梁(危隧改造专项行动,开展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提升公众出行服务品质,打造一批设施一流、服务一流、管理先进广东特色的公路服务区及服务站点,构建公路出行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

  “养护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行动”则要求稳定养护资金来源,成品油税费改革新增收入替代原公路养路费部分,不得低于改革基期年(2009年公路养路费收入占“六费”收入的比例,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用干普通公路养护的比例不得低于80%且不得用于公路新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