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180个项目(人)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从“一升一降”看广东科技新走势

时间 : 2022-04-16 07:33:5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15日上午,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180个获奖项目(人),与上一年度持平,其中自然科学奖22项、技术发明奖12项、科技进步奖142项和科技合作奖4人。

  本次评奖出现的“一升一降”值得关注。

  “一升”,即提名数量大幅增加。2021年度共收到提名1031项(人),同比增加30.7%,连续3年上升,是自2018年省科技奖励制度改革以来数量最多的一年。

  “一降”,即总体获奖率明显下降。此次总体获奖率为18.9%,较2020年度的25.1%出现了明显下降,连续第3年呈下降趋势。

  数据的变化,反映出广东加快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的新走势。

  

  创新驱动发展见实效

  科技奖励制度作为我国科技事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激励社会自主创新、激发人才创造活力、营造良好创业氛围的一项重要举措。

  时间回到2018年,广东发文实施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明确重组科技奖励体系、实行提名制、实施定标定额的评审制度等改革举措。

  重组后的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有突出贡献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科技合作奖5大奖种,较之前增加了突出贡献奖、科技合作奖,均为人物类奖项。

  改革实施以来,尤其是近三年来,广东省科技奖受理的提名数保持上升,从2019年度的688项(人)、到2020年度的789项(人),再到2021年度提名数破千。

  有专家认为,省科技奖提名数不断攀升的背后,是经济大省广东积极寻求转变发展方式、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突破。

  唯有将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甩掉“卡脖子”的手。纵观获奖项目,一批前瞻性、引领性的原始创新成果榜上有名。

  这个月初,位于东莞松山湖科学城的国家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传来好消息:散裂中子源大气中子辐照谱仪成功出束,再次填补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中国散裂中子源2006年选址东莞,2011年正式奠基,2018年建成投用,至今已取得一批重要科学成果。正因如此,今年“散裂中子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降

  数量定额、质量提高

  三年来,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获奖率不断下降,从2019年度的28.1%降至2021年度的18.9%,降幅不小。

  这一变化固然与提名数量的上涨、分母变大有关,但究其根本是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控制奖励数量,提高奖励质量”的大原则。

  根据2018年起实施的改革办法,年度省科技奖的授奖总数由不超过264项减少到不超过185项;同时鼓励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进一步优化奖励结构,逐步提高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的授奖数量比例。

  科技体制改革“破四唯”的精神,在奖项评审中也有直观体现。在2020年度的评审中,明确提出对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成果,不受论文专著公开发表、行政许可审批或整体技术应用“满2年以上”的限制。

  控制总体奖励数量的同时,奖励质量也在不断提升。

  以科技进步奖为例,该奖种主要表彰技术创新性突出、经济社会效益或者生态环境效益显著,或在推动行业科技进步、改善民生、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有重大贡献的创新性科学技术成果,是体现产业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应用的奖项。

  2021年度科技进步奖有142项获奖,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35项、二等奖104项。这批项目成果产业化应用后,在完成单位新增销售额累计达到3757.34亿元、新增利润累计达到644.03亿元,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凸显

  不久前,总部位于深圳的比亚迪宣布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成为全球首家正式停产燃油汽车的车企。

  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业内专家甚至认为,比亚迪的决定开启了燃油车退市的倒计时。

  比亚迪的底气,或许源自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雄厚的技术实力。由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高端纯电动乘用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此次获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翻阅获奖名单,还有许多熟悉的企业上榜:华为、格力电器、佳都科技、大族激光……如果说在“一升一降”背后,有什么是稳定不变的,那便是企业突出创新主体地位。

  近三年来,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企业牵头或参与的项目占比很高:2019年度,由企业牵头或参与的项目为123个,占比68.7%;2020年度,这组数字分别为126个、70%;2021年度,企业牵头或参与的项目占比维持在70%,其中企业牵头项目59项,同比增加18%。

  广东因产业而兴,由企业而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决定着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以及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的成色。2021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6万家,继续位居全国第一;全省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5.7万家,同比增长54%,它们仿若创新“军团”,奔驰在广东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