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稳工业32条”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增长势头 粤今年推动8500家工业企业技术改造

时间 : 2022-03-26 08:48:0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此次发布的《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以下简称“稳工业32条”),共提出8项行动32条措施。其中,减税降费、融资促进、保供稳价、投资提振、资源要素保障等5项行动23条措施,对照国家政策进行细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消费带动、企业提质增效等3项行动9条措施,是结合我省实际增加的政策内容。

  做好中小微企业 税费缓缴政策延期

  广东是中小企业大省,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超过630万户、830万户。如何有效降低成本,一直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关心的重点。

  “稳工业32条”提出,做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政策延期的落实督导,将2021年四季度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延续实施6个月。

  同时,今年广东扩大“六税两费”适用范围,按照50%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等适用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在降低企业社保负担方面,今年广东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在2022年度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

  此外,今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强化大宗商品 期现货市场监管

  去年至今,大宗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稳工业32条”也给出了具体的政策指引:密切监测大宗原材料市场供需和价格变化,落实好铁矿石、化肥等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措施,进一步强化大宗商品期现货市场监管,坚决遏制过度投机炒作。

  在煤电油气运保障方面,要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加强资源统筹调度,制定能源保供应急预案。严厉打击散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等各类违法行为和资本无序炒作。

  “稳工业32条”还提出,支持各市划设工业用地控制线和产业保护区块,将重大工业项目优先纳入国土空间规划。落实好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政策,组织实施“十四五”期间符合重大项目能耗单列要求的产业项目。

  在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方面,“稳工业32条”提出,要实施融资促进行动,持续优化信贷结构,保持工业经济资金合理流动性,推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减。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今年人民银行按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

  实施产业链 “集群式”招商

  “稳工业32条”明确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探索“链长”“链主”企业协同推进建立重点产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供需对接机制,建立战略储备机制,保障重点生产物资供应。

  针对产业链招商,广东将实施投资提振行动,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全面推进产业链招商工程,编制战略性产业集群产业图谱和产业招商地图,建立产业招商数据库和目标企业清单,推进实施产业链“集群式”招商。

  与此同时,“稳工业32条”着力于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全面推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大力推进集成电路、核心软件、新型显示设备研发和试点应用,加大“首台套”“首批次”政策支持。

  鼓励重点产业投资与技术改造,加快重大项目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推动85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建设超3万座5G基站,推进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在企业提质增效方面,广东着眼于健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更大力度推动“小升规”工作,推动超5000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