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10条措施”推动我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鼓励广东预制菜企业境外建基地

时间 : 2022-03-26 08:46:0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预制菜产业的发展对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具有积极意义。25日,《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以下简称“预制菜十条”)正式印发,对广东加快建设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作出具体部署。

  集群化发展

  布局建设预制菜产业园

  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各方面基础亟待夯实。对此,“预制菜十条”提出,要充分发挥省农产品加工服务产业园牵头作用,建设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鼓励以企业为主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的产学研联合攻关。力争在3年内建成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预制菜全产业链研发平台。

  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编制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按“一核一带一区”分区谋划布局,建设一批预制菜产业园,并纳入第二轮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范围,予以重点支持。

  为打造行业标杆,“预制菜十条”提出,要培育一批涵盖生产、冷链、仓储、流通、营销、进出口以及装备生产等环节的预制菜示范企业,充分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引导预制菜中小企业成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广东预制菜十强百优企业,力争五年内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

  严打“黑作坊”

  制定完善餐桌系列标准

  “预制菜十条”明确,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逐步制定完善预制菜从田头到餐桌系列标准。

  加强预制菜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黑作坊”,探索建立预制菜产业链供应链常态化质量安全评估体系。同时,广东将加大保险支持力度,组织保险机构与预制菜企业对接,推出一批面向预制菜产品、原材料质量等的专项保险产品。

  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拓宽预制菜品牌营销渠道,推动广东预制菜走向国际市场。“预制菜十条”指出,结合广东省“双百”会展等品牌活动,每年组织筹办若干场国内外专场推介活动。支持预制菜知名品牌产品进学校、工厂、医院、社区等食堂。打造一批驰名中外的预制菜品牌。

  此外,支持各地建设富有岭南地方特色的粤港澳大湾区预制菜美食文化城(街),传承弘扬“广府菜”“潮汕菜”“客家菜”等粤菜系餐饮文化,推进预制菜产业与休闲、旅游、文化产业等深度融合。探索建立服务团队指导预制菜出口通关,大力培育预制菜出口企业,鼓励广东预制菜企业到境外建立加工基地。

  形成从田头到餐桌

  全程闭环供应模式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预制菜十条”提出,把预制菜产业人才培养纳入“粤菜师傅”工程,组织开展预制菜产业发展相关职业(工种)技能人才培训和职业技能评价,大力培养预制菜相关人才。鼓励“粤菜师傅”星级名厨参与开发推广预制菜品。实施广东预制菜卖手培养工程,每年评选一批广东预制菜行业代表人物。

  除了人才要素,预制菜产业发展也离不开畅通高效的物流要素。为此,广东推动预制菜仓储冷链物流建设,组织引领仓储冷链物流企业与预制菜生产企业对接,构建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为主渠道的预制菜流通体系。培育一批跨区域的预制菜仓储冷链物流龙头企业。形成预制菜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闭环供应模式。

  此外,针对财政金融要素保障,广东将预制菜产业发展纳入各级财政支持范围,建立省市县三级预制菜产业项目储备库,支持建设一批预制菜重大投资项目。支持金融机构为预制菜产业开发金融专项产品,发挥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作用,构建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基金体系,切实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