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促进就业九条”出台 稳社保征缴政策 降部分社保费率 让企业得实惠增信心添动力

时间 : 2018-12-26 08:27:3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一个月来,随着我省“促进就业九条”的出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下调征收标准,满足条件城市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阶段性降低用人单位缴费费率,工伤保险阶段性下调缴费费率……各项降低社会保险等成本的措施迅速落实,众多企业得到实惠。

  工伤保险平均费率再降

  “促进就业九条”提出,工伤保险在全面实施浮动费率的基础上,还要阶段性下调缴费费率,力争全省平均费率再下降30%左右。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我省根据各市基金支撑能力情况将分三类地区实施阶段下调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即在各市现行费率政策的基础上,珠海、韶关、河源、东莞、中山、江门、清远市下调20%,广州、深圳、佛山、梅州、惠州、阳江、湛江、肇庆、云浮市下调30%,汕头、汕尾、茂名、潮州、揭阳市及省本级统筹下调40%,从2019年1月起实施至2020年12月底。

  “我们关注到人社成本在不断降低,养老单位缴费比例18%降到14%,医疗保险6.5%降到5.5%,失业保险费率也降低,工伤保险下降特别明显,以往是0.8%,目前是阶段性降低到0.3%。”韶钢集团人力资源部科长周剑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工伤保险的缴费从610万元降到180多万元,节省了427万元;“促进就业九条”出台后,预计明年还会节省110万元。

  据介绍,自2016年起,广东进一步改革完善工伤保险费率政策,逐步实施了新的八类行业基准费率和工伤保险浮动费率,全省平均费率下降了约46%,比全国平均费率低约50%。

  部分城市医保费率可降低

  “保持稳定”和“适当降低“成为“促进就业九条”中第一条“稳定政策适度降低社会保险等成本”的关键词。其中,“保持稳定”的有:由税务机关征收社会保险费的政策和征管程序不变,缴费方式不变,保持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成本总体稳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用人单位缴费费率维持不变;失业保险费率维持1%标准至2020年底。

  在这些费用中仍存在降费空间。以失业保险费率为例,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解读说,“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浮动费率制度”,有条件的市可在确保失业保险基金平衡的前提下,对一定时期内不减员或者少减员的用人单位,适当下浮费率。

  基本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则被明确将在全省或部分城市进一步降低。例如,满足条件的地级以上市,用人单位缴费费率降低幅度不少于0.5个百分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下调为按2017年的征收标准进行征收。

  “我觉得这项政策是国家的一项惠民政策,既降低了企业的负担,也不会影响到工人的利益,对促进就业,增强企业的积极性有很大的作用。”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马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