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岁末年初缓解企业“招工难、招工贵” 粤为用工超两千人企业配服务专员

时间 : 2018-12-25 08:05: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岁末年初招工难,叠加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如何提振信心?

  在广东“促进就业九条”实施满月之际,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虽然“招工难、招工贵”问题仍一定程度困扰广东企业,但新政策的针对性措施见效很快。

  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大量劳务经纪人“走村串乡”,每推荐一名劳动力参与劳务输出,达到期限后,经纪人就能拿到800元补助。

  重点用工企业的人力资源办公室里,各地人社部门就业服务专员直接把用工政策讲解给老板听。

  2019年500场以上“村企”“园村”“校企”招聘会将陆续展开,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200万元奖补陆续到位……

  “传统行业招工最难、招工最贵。为什么还能有信心?”保利南方集团人力资源负责人常军说,“因为‘促进就业九条’拓宽用工渠道,提高招聘效率,就业服务专员带来了政府与企业共克时艰的诚意。”

  办200场以上省际劳务对接活动

  四川是广东用工的主要来源地,目前有445.8万名川籍务工人员在粤就业。

  “这对四川甘孜和凉山的农民是大好事。”四川省驻广州办事处农民工工作处负责人刘星说,广东“促进就业九条”提出大力开展省际劳务对接活动,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省际对口支援力度。好事要办好,办事处是“娘家人”,为广东企业和四川籍务工人员牵线更有动力了。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稳定、促进外省劳动力来粤就业。广东2019年将组织200场以上省际劳务对接活动,带着企业去劳动力集中的广西、云南、四川、贵州办对接会。

  另外,我省将“升级”跨省劳务协作,提高组织化程度,把吸引外来劳动力就业解决人力资源缺口与精准扶贫战略结合起来。

  “促进就业九条”还鼓励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政府购买服务,组织本地劳动力转移就业。劳务经纪人每推荐一名上述地区劳动力到珠三角就业,稳定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经纪人就能拿到800元补助。

  一次招工超500人有专人服务

  “促进就业九条”要求,2019年广东组织500场以上省内“村企”“园村”“校企”招聘活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此类招聘活动突出“小而精、小而专”,将人力资源较为丰富的村镇、学校与用工需求较大的企业、园区直接联系起来,促进需求与市场精准对位。

  如果您的企业用工量2000人以上或一次性新增用工500人以上,当地人社部门将派出就业服务专员登门服务,不仅收集企业用工需求,还能统筹协调本地区或相邻地区劳动力资源,及时纾解企业用工困难。

  常军直言,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偏紧,用工量较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很受伤”,希望“促进就业九条”能提供更高效的政务服务。

  促就业成效好的产业园奖200万元

  优良的人力资源市场环境有利于降低人力资源交易成本,提高人力资源供需匹配效率。“促进就业九条”一方面对促进就业创业成效显著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奖励200万元;另一方面严厉打击“黑中介”“工头”违法操纵市场、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政府实实在在掏了钱、企业降低了用工成本。”广东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明忠说,“促进就业九条”抓住了“稳企、保岗”的根本。该政策最需要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罗明忠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尽快让更多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知晓“促进就业九条”,特别是想方设法让正在求职的劳动者知悉政策。此外,就业政策与产业政策不同,其面对的对象多为使用政策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和普通务工人员,如果不能清晰地明确使用流程和步骤,不能更大力度简化资金使用、申请流程,就业政策将比产业政策更难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