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广东出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工作任务 深化“三医”联动改革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时间 : 2021-08-25 11:04:5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工作任务》(下称《任务》),提出了5个方面24项重点任务。其中,既有国家部署的规定动作,也有广东的自选动作,相关措施进一步细化实化。

  《任务》延续了深化“三医”联动、完善分级诊疗体系等医改重点,还结合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形势,提出了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医师制度、推动公立医院设立公共卫生科室等新任务。

  深化医改关乎民生福祉。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医改工作。特别是2016年以来,统筹投入500亿元“强基层”,投入150亿元支持建设高水平医院,涌现罗湖医院集团、花都镇村一体化管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高州市人民医院等多个改革典型,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督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为全国医改贡献了广东方案、广东经验。

  为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广东持续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多措并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分级诊疗体系建设,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同时通过“三医”联动,让药品和耗材在降价的同时有保障,让医保报销更方便高效,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广东还在充分总结抗疫经验的基础上,对于防疫的关键和暴露的“短板”,都进行了梳理和建设规划。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慢病诊疗,广东医药卫生体制都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强调预防为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广东近期深化医改的十个关键点

  关键点1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任务》提出,要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上,不但要全面加强外防输入防控体系,还要全面加强疫情应对处置体系建设。

  在疫情应对处置体系建设中,既要优化完善应急响应、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分级分类防控、防疫情外溢、医疗救治、信息发布、问题处理反馈等机制,还要严密做好医院、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强化医院发热门诊、基层医疗机构、药店等“哨点”监测的有效性敏感性。

  在治疗上,《任务》还要求,要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完善综合医院传染病防治设施建设标准,加强重症医学、呼吸科、麻醉、急救等相关学科建设。推动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评估、研判、决策机制。

  除了防控和救治,《任务》还提出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强防疫物资保障体系、加快建设相对集中的隔离场所、优化健康码功能、完善全省疫情防控数据库等工作。

  关键点2

  健全公共卫生医师制度

  公卫人才缺乏一直是发展的“痛点”。《任务》明确提出,要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

  一方面,广东要全面推进村 (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落实重大疫情防控等职能;另一方面,要优化疾控机构与职能配置,建立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机制。

  广东还要实施“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提升早期监测预警、风险评估研判、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能力。完善新发传染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报告机制,建立多渠道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制度。

  值得留意的是,《任务》提出,要健全公共卫生医师制度,在一定范围内赋予其临床处方权。探索卫生健康部门设立公共卫生总师,疾控机构设立首席公共卫生专家特设岗位,培育公共卫生领军人才。

  广东还鼓励高校增设公共卫生、全科医学、生物医药和中医药等领域学科专业。扩大预防医学专业类研究生招生规模。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

  关键点3

  创新医防协同机制

  在疫情防控中,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任务》明确,要创新医防协同机制。

  一方面,医院的公卫职能要强化。《任务》要求,推动公立医院设立公共卫生科室,强化公立医院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另一方面,要强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督导评价等职能,督促各级医疗机构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职责。

  在人员上,广东将建立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医疗机构临床医生交叉培训机制,鼓励人员双向流动。

  在慢病防治上,《任务》明确,要推进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共管试点,推动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在慢性病综合防治方面业务融合。

  关键点4

  深化“三医”联动改革

  医改到底怎么改?《任务》明确,学习借鉴三明市医改经验,按照“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路径,以降虚高药价为突破口,同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薪酬、医保支付等综合改革。

  要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医疗服务和药品耗材价格是关键。《任务》要求,健全灵敏有度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提高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对于药品耗材价格,广东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完善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医保基金结余留用政策,落实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

  在药品保障上,广东要加快创新药、临床急需药品上市。加强儿童用药供应保障,健全临床必需且易短缺药品的动态监测预警机制。支持重大传染病用药、短缺药、罕见病用药、慢性病用药和儿童用药研发生产。

  广东还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持续完善按病种分值付费方式和支付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全省使用统一的病种分值库。

  关键点5

  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任务》提出,要拓宽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经费渠道,逐步提高医疗服务收入在医疗收入中的比例。要充分落实公立医院内部分配自主权,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医院可自主设立体现医疗行业特点、劳动特点和岗位价值的薪酬项目。逐步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的薪酬体系。

  在公立医院建设上,《任务》指出,要深入实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引导公立医院落实公益性,考核结果及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并与公立医院新增薪酬总量挂钩。

  关键点6

  医共体所在县域内住院率达85%以上

  在医疗资源的均衡布局方面,广东将加快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

  在“建高地”方面,广东将持续推进50家高水平医院建设,有序推进呼吸、肾脏病、肿瘤、精准医学、心血管国际医学中心建设。《任务》明确,允许高水平医院探索“一院多区”发展模式,实行一体化运营、同质化管理。

  在“强基层”方面,广东将进一步健全三级公立医院“组团式”帮扶县级医院长效机制。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促进疾病预防、治疗、康复、健康管理相衔接,医共体所在县域内住院率达到85%以上。

  关键点7

  跨省和省内异地门诊医疗费直接结算

  门诊费用的医保结算,一直是民生关注的重点。《任务》明确,广东明确要完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要实现跨省和省内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支持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积极推进各地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跨省和省内通办。

  在配套保险方面,广东将完善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加强长期护理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各地各医疗机构建立医疗救助慈善基金。发展和基本医保相衔接的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

  医保基金如何监管?《任务》提出,要推广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工作经验,加快推动省级智能监控系统的建设及应用。建立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制度,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参与医保基金监督。

  关键点8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广东是中医药大省,《任务》强调,要积极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争创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

  在应急救治和疫情防控上,广东将优化中医药应急救治网络。建设成建制的中医紧急医学救治队伍和中医疫病防治队伍。加强中医药人才梯队培养,建设一批省级中医药重点学科。探索建立医疗机构临床急需、疗效确切的中药制剂品种区域内调剂使用机制。

  关键点9

  加强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研究

  生育、养老、托育……对于民生关注的热点,《任务》也明确了近期重点任务。

  广东要实施国家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统筹推进我省免费婚前孕前保健工作,提高婚检率,深入实施出生缺陷综合防控。

  值得留意的是,广东提出加强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研究,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和示范机构创建活动。

  对于老年人群,广东明确组织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开展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创建活动,做好老年友好社区创建工作。

  关键点10

  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

  《任务》明确,广东要全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市、示范县(市、区)、示范医院创建活动。建设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和人才示范基地。

  在改善群众服务体验上,广东将推广多学科诊疗、日间手术等服务模式,优化预约诊疗。推动医疗机构优化线上线下支付流程,改善结算模式。积极开展“互联网+监管”探索建立信用监管新机制。

  此外,广东还将深入实施健康广东行动,推动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加快构建现代生物与新医药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