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数字化东风来了 广东如何塑造产业新优势?

时间 : 2021-07-09 09:09:2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数字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趋势,推进数字化发展也是广东建设制造强省的重要内容。

  日前发布的《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到2025年,推动超过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10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提质增效降本。

  广东制造业规模和水平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3.31万亿元,数字化转型也推进多年,取得不少成效。制造业数字化的未来在哪里,广东如何借此推动转型升级?听听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腾讯工业云首席架构师余弦、格兰仕信息技术运营总监黄家洪是怎么说的。

  利用集聚优势 以“链”带动数字化转型

  南方日报:广东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上有怎样的特点?

  黄家洪:几方面同时进行数据化转型,成效会更加明显。

  余弦:广东是我国工业基础最好的省份之一,这为数字化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首先,广东比较早认识到工业互联网的巨大价值;其次,广东在国内最早推出工业互联网资源池,并通过补贴政策扶持了一批优质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第三,广东结合当地产业优势推动数字化转型。

  我注意到,广东的集中化趋势明显。比如,中山很多灯具类企业,佛山有很多家具陶瓷类企业,佛山顺德的小家电企业,在这些地方形成了专业聚集的特色。近年来,广东鼓励各个地方结合产业特色,聚集了一批数字化服务商,针对行业特征提供解决方案。加上政府的扶持政策,让企业以更低成本享受到工业互联网应用带来的利好。

  蔡跃洲:广东制造业整体企业竞争意识很强,较为健全的市场机制倒逼企业主动推进数字化改造,以提升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另外,广东做数字化转型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有多家龙头企业可以在技术层面提供很好的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非常强,产业配套能力也很好,可以为整个大湾区乃至全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的支撑。

  南方日报: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数字化改造往往技术门槛高、资金投入多、效益提升慢。如何让这些企业花最少的钱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蔡跃洲:有两个路径比较重要,一是利用区域内的产业集聚优势,降低单个企业的数字化改造成本;二是链主企业本身资金实力很雄厚,可以把产业上下游企业以及客户都链接在一起,分担成本和风险。

  黄家洪:在数字化改造的模式上,我们在数字化平台基础上搭建多个应用系统,为客户、供应商和合作伙伴提供数字化工具,让各种信息快速联通起来。

  余弦:各个生产环节的数据打通很关键,从前端的订单系统到生产设备的数据,都有助于降本增效。首先应该鼓励平台服务商的发展,增强他们提供数字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能力。其次,要引导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数字化的建设。不少中小企业在资金周转等部分环节上,信息化是缺失的。

  加强政府引导 助力自主技术应用

  南方日报: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在云端存储和使用,如何保证工业数据的安全性?

  余弦:打造数字化平台,安全性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除了技术手段之外,更重要的是建立比较完善的安全制度。

  蔡跃洲:数据安全,关键在于工业软件等核心技术是否安全可控,此次广东发布的方案对此也有体现。接下来,应该通过政府引导,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提升国内企业对自主研发工业软件的接受度,逐步扩大市场应用,从技术底层实现数据安全。

  南方日报:关键技术薄弱也是广东制造业数字化的一大短板。《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为工业软件技术攻关基地建设提供场地、人才、资金等支持。

  余弦:以往,国外工业软件占比非常大,但是这几年国内软件开发越来越多。政府可以在高校教育等环节多给予政策支持。广东也有不少著名高校,企业和政府可以更多地配合起来,形成产学研协同创新,让自主软件技术更快的孵化出来,推向市场。

  蔡跃洲: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方面,关键还是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结合。有些时候,最难的不是技术上的突破,而是如何让市场接受,这就需要通过政府采购等方式提供应用场景,为自主技术的迭代升级提供市场环境。只有越来越多的领域涌现自主研发的高水平工业软件,我们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才有了基础性的安全保障。

  借助供应链优势 以数字化打造全球品牌

  南方日报:疫情之下,全球供应链不稳定,数字化改造对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余弦:一年多来,很多中国企业迎来了爆发式发展。比如,有一家跨境服装电商在去年疫情中,做到了全年1500亿元的业绩,规模扩大后,就不再依赖第三方电商平台,而是自主研发电商应用实现全球销售。

  总体来看,我国既有产业链优势,也有供应链优势,可以比国外品牌更加接近生产车间,可以发挥这些优势,借助数字化技术提升营销能力,打造自己的全球品牌。

  疫情之下,东南亚或欧洲部分国家地区的制造车间,往往处在停工或开工不足的状态,而我国产能基本上满负荷运转,这带来了大量的机会。如果能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建立数字化平台,对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支撑作用。

  蔡跃洲:我们现在最大的经济优势是整个产业体系的完备,这是全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不具备的。如果能再配合上数字化手段,提高跨企业、跨区域、跨行业的数据信息交互,经济协同效率就会进一步提高,产业优势就能够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

  南方日报:理想中的数字化转型是怎样一种图景?

  余弦: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往往会呈现不断加速的态势,或许,三五年之后,所有企业都会实现上云,我们将真正看到互联网带来的巨大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