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广东将探索建设珠三角无废试验区 构建“无废城市” 推广“果菜茶沼畜”

时间 : 2021-03-08 09:08: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7日,省政府官网发布《广东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将探索建设珠三角无废试验区(下称“试验区”),聚焦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3环节,构建“无废城市”建设长效机制。此次试点范围涵盖珠三角所有城市,并鼓励粤东粤西粤北各市同步开展试点。

  在电子信息等行业创建一批绿色供应链和工厂

  《方案》明确试点目标,主要是围绕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三个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当前固体废物产生量大、利用不畅、非法转移倾倒、处置设施选址难和处理处置能力结构性失衡等问题,构建“无废城市”建设长效机制。到2023年底,试验区要在推行绿色工业、生活、农业,推行固体废物多元共治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实施方面,《方案》提出首先要推行工业绿色生产,加快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试验区要因地制宜在家电、建材、机械、汽车、电子信息、化工、纺织等行业创建一批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和绿色工厂。在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等重点行业推行以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为重点的清洁生产技术。

  而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方面,要以粉煤灰、炉渣、冶炼废渣、尾矿、脱硫石膏等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为重点,打造一批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和基地。鼓励和引导废旧金属、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建筑垃圾等领域再生利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集聚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2022年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需全覆盖

  针对农业生产产生的固体废物,《方案》提出,试验区要以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建立种养循环发展机制,逐步实现畜禽粪污就近就地综合利用。

  例如推广“果沼畜”“菜沼畜”“茶沼畜”等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种养循环的多种生态农业技术模式。到2022年,试点城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基本全覆盖,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同时,要推动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方案》提出,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农户参与的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推广应用全生物降解农膜或标准地膜,试点并推广“谁生产、谁回收”的地膜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另外,《方案》也提出通过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实现垃圾减量化。试验区要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在宾馆、餐饮等服务行业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

  2023年底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固体废物处置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方案》也明确,试验区要加快设施建设,推动固体废物收集处置能力匹配化。

  要组织开展区域内危险废物、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的调查评估,并统筹规划建设各类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置或资源化利用设施,将固体废物分类收集及无害化处置设施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范围,保障设施用地。

  同时,要提升改造生活垃圾填埋场、焚烧厂落后的环保措施。鼓励污水处理厂多方式减容减量污泥。到2023年底,无废试验区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