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广东出台防控红火蚁若干措施 推动建立红火蚁药剂零售网点

时间 : 2021-01-25 10:06: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省防控红火蚁若干措施》(下称《措施》)于近日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提出力争到2023年底,全省红火蚁四级及五级(最高五级)发生水平面积控制在总发生面积的1%以下,公共区域疫情基本控制在一级轻发生水平。

  《措施》主要包括十个方面的内容,包括严格落实红火蚁防控属地责任、加强红火蚁疫情监测预警和着力提升红火蚁防控能力等。

  严格落实红火蚁防控属地责任方面,《措施》提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广东省红火蚁防控应急预案》,落实职责分工,强化政策支持,形成防控工作合力,坚决遏制红火蚁疫情的发生与扩散。

  《措施》同时提出,各地要完善红火蚁疫情监测预警体系,抓好监测网络规划和建设,科学布设监测点,配置先进设施装备,依托云采集、随手拍等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提升红火蚁疫情智能化监测水平和安全风险识别能力。

  《措施》提出,推动建立红火蚁药剂零售网点,保障红火蚁防治药剂有效供给,在2021年4月底前完成红火蚁防治药剂零售点布设任务,全省每个乡镇至少有1家农药经营门店提供红火蚁药剂零售服务,着力提升红火蚁防控能力。

  《措施》还明确,各地要在每年春季(3—4月)、秋季(9—10月)等红火蚁防控关键时期集中实施防控行动,落实区域内统防统治、区域间联防联控,最大程度压低红火蚁发生区的蚁群密度,减少红火蚁在不同区域间的迁徙往返和扩散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