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管理升级 将推广远程网上评标

时间 : 2020-02-14 10:38:59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广东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和评标评审专家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近日正式印发。《办法》提出由省发展改革部门牵头组建广东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以下简称“省专家库”),并会同有关部门推广使用招标投标电子系统,逐步实现远程网上评标。

  专家抽取不得变相指定专家

  广东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指的是全省统一的跨部门跨地区的综合性评标评审专家库。《办法》规定,纳入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管理的项目,以及全部或者部分使用国有资金、国家融资、国际组织或者外国政府资金的项目,采用招标投标方式交易的,其评标委员会的专家成员应当从省专家库中抽取。

  对于入库专家的门槛,《办法》明确,入选省专家库的评标评审专家,应从事相关专业领域工作满8年并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同等专业水平,熟悉有关招标投标法律法规;年龄一般不超过65周岁,并满足身体健康状况能够承担评标工作等条件。对稀缺领域专家,省专家库在广东省招标投标监管网、广东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网站等多种渠道公开发布征集通知,专项征集。

  对于专家抽取评标评审的程序,《办法》也做了详细规定:通过省专家库抽取评标评审专家,均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抽取评标评审专家,一般应当在开标或评审开始之日前2个工作日内进行。若评标评审专家名单确定后因故需重新或补充抽取,其程序依然采取随机方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明示、暗示等任何方式指定或者变相指定专家。

  连续2年考核不合格将移出专家库

  与此前发布的《广东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和评标评审专家管理暂行办法》相比,此次发布的《办法》新增许多细致规定:

  在入库专家的管理方面,《办法》提出,省专家库日常维护机构要加强对入库专家的继续教育,定期采取网络培训或者集中轮训的方式不断提高入库专家的评标评审能力。

  在评标管理方面,省发展改革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推广使用招标投标电子系统,逐步实现远程网上评标。参加远程网上评标的专家,其权利和义务与现场评标的专家相同。

  在具体的权利和义务方面,《办法》提出,评标评审专家可向有关行政监督部门举报评标活动中存在的违法、违规或不公正行为。

  《办法》还提出,对出现使用不实信息和虚假材料骗取评标评审专家资格,或者连续2年考核评价、继续教育不合格等四种情形的,停止担任评标评审专家,移出省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