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全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今年启动

时间 : 2019-07-10 09:37:38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广东省加强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启动全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明年基本建立较为完善的省级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推动三级公立医院提升效率和质量。

  工作目标分“两步走”。2019年,启动全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初步建立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标准化支撑体系、省级绩效考核信息系统,探索建立绩效考核结果运用机制。2020年,基本建立较为完善的省级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

  考核范围为全省三级公立医院,包括三级综合医院、三级专科医院、三级中医医院全部参加绩效考核,不包括军队医院。

  针对公立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在国办发〔2019〕4号文明确的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等指标基础上,增设政府指令性任务、社会责任、应急救援、医疗保障、对口帮扶、医联体建设、依法执业等指标。其中,三级公立综合医院考核应采用上述全部考核指标;三级公立专科医院考核可根据专科特点选用部分考核指标,具体由省卫生健康委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确定。

  针对公立中医医院,在国中医药医政函〔2019〕56号文明确的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的指标基础上,增设政府指令性任务、社会责任、应急救援、医疗保障、对口帮扶、医联体建设、依法执业等指标。三级公立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考核应采用上述全部考核指标。

  《实施方案》提出,绩效考核工作按年度实施,考核数据时间节点为上一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考核程序分为医院自查自评、地市组织审核、省级年度考核三个步骤。

  《实施方案》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绩效考核结果应用。卫生健康部门将考核结果作为医院发展规划、医院评审评价、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及其他评优评先工作的重要依据;发展改革部门将考核结果作为重大项目立项的重要参考;财政部门将考核结果作为财政资金投入的重要依据;人社部门将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的重要依据;医保部门将绩效考核作为医保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公立医院党组织书记、院长和领导班子成员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