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独木桥”变“双通道” 考大学会更容易吗?

时间 : 2019-04-25 08:41: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新高考方案正式落地。23日,省政府发布了《广东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正式启动新一轮高考改革。备受关注的是,广东新高考分为春季和夏季两次高考,其中春季高考主要进行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夏季高考主要安排本科高校考试招生。

  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广东开始探索“一年两考”,并在今年首次全面实施春季高考工作,基本形成了一年有春夏季两次高考的新格局。那么,两次高考将如何影响广东教育生态?南方教育智库独家邀请学生、中学校长和高校校长解读两次高考。

  高考有“双通道”,选择多了

  新高考政策下,广东将实行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且相对分离。春季高考以专科为主,本科为辅;夏季高考以本科为主,专科为辅。

  “‘一年两考’的政策很好!”广州市第六十五中学校长袁成关注到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成绩“一考两用”,既作为学生毕业的依据,也作为春季高考招生的依据之一,切实减少学生考试次数和减轻考生集中应考压力。

  他表示,“一年两考”下,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兴趣、生涯规划等报考。部分考生参加春季高考并被高职院校录取后可不参加夏季高考,从而减轻学生集中备考夏季高考的课业负担和考试压力。同时,学生备考压力的减轻也有利于基础教育落实素质教育,做好教学改革。

  早在2017年,广东就开始试行以学考成绩为主要依据进行分类招生录取的改革试点。高职院校以考生语文、数学、英语3门学考科目的考试成绩为主要依据录取学生,被录取学生可不再参加高考。

  依学考录取实行3年以来,变化悄然发生:2017年至2019年,计划招生数分别为7万人、9.4万人、15.4万人;录取人数分别为6.1万人、8.3万人、13.77万人。

  “非常开心!”今年广东首次将招收中职毕业生的“3+证书”考试录取安排在春季,广东省财经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刘晓曼被广州大学市政技术学院会计学专业录取,提前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

  “我们中职学生能通过春季高考提早被高校录取,多了一个学期实习,提前更深入地参加职业教育。”刘晓曼说,自己目前已在进行会计专业实习。

  在今年春季高考,全省共有18.2万人像刘晓曼一样,提前实现了大学梦。其中,通过“3+证书”考试被录取的4.42万多人,依学考成绩被录取的13.77万人。

  今年,广东首次全面实施春季高考工作。共有5种招生类型,分别是高职院校依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招生录取(依学考成绩录取),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统一考试招生(“3+证书”考试),高职院校自主招生,面向初中毕业生的中高职贯通五年一贯制,中高职三二分段。

  春季高考招生类型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受考生和社会重视。“纵观这3年,学校依学考成绩录取人数逐年增加,分别录取1455人、2454人、3094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李国杰表示,广东高考分类招生改革的步伐逐年加快,考生对“一年两考”的认识逐年深入。

  “‘一年两考’让高考从‘独木桥’变成‘双通道’。”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副校长岳国善认为,高考综合改革为考生提供了更多选择,有利于缓解考生压力,促进了教育改革的进一步实施与推进。同时,高职院校大幅扩招等举措也为考生接受高等教育提供了更多机会。

  不再“一考定终生”,机会大了

  一个月前,得知自己在春季高考中被广州市番禺区职业技术学院录取,汕头市潮阳第一中学学生郑同学很“淡定”,继续认真复习,准备参加今年6月的高考。

  “春季高考对于我来说,是多一条路,是升学的保底机会。”郑同学说,她要继续准备夏季高考,实现考上本科高校的目标。

  今年广东普通高考春季分类考试招生录取工作录取政策明确,在春季高考中被专科层次院校录取的考生,还可参加普通高考本科院校招生录取。这给不少考生吃了“定心丸”——高考不再是“一考定终生”。

  “‘一年两考’为考生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更多的机会。”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番禺附属中学校长张英表示,符合条件的考生可参加春季、夏季两类高考,多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可以更好地选择自己最心仪的高校升学。

  参加春季高考并非无缘本科。

  广东春季高考在扩招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供给。在2018年开始试点“3+X证书”中职升本科招生模式的基础上,今年韶关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嘉应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4所应用型本科高校的5个专业继续面向全省招收中职毕业生,总人数从去年的200人增加到260人,同比增加30%,更多中职学生获得“直升”本科的机会。

  “能被本科院校录取,我非常激动!”今年3月,东莞理工学校学生张丽娴通过“3+X证书”考试被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录取。她说,“中职升本科”改变了以往只能中职生须先上专科学校、再通过专插本迂回上本科的情况,中职生升学有了更多选择和机会。

  “春季、夏季高考分别对应不同的考生。作为高校,我们也会对两类高考的招生录取条件作出相应调整,以适应不同的人才选拔需求。”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郭磊介绍,今年学校扩大了“中职升本科”招生计划,并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职业技能测试模块,体现了中职升本科招生侧重录取优秀技能人才的特点。

  分类考试招生模式,压力小了

  广东新高考改革,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到2021年基本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初步构建起衔接沟通各级各类教育的人才成长“立交桥”,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高校考试招生管理体制机制。

  广东高考进一步加大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力度,逐步推进春季高考成为高职院校招生录取的主渠道, “一年两次”招生录取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今年,广东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明确,进一步扩大高职院校招生规模,每所高职院校春季招生计划不低于总计划65%。记者了解到,多数高职院校已按要求做好招生计划部署,如今年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招生总计划6500个,其中春季招生计划是4200个,占总计划的65%。

  “一年两考”后,如何真正形成分类考试招生新格局,避免“春冷夏热”?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番禺附属中学校长张英表示,学校和家长要提前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高考类型,如有志于上高职院校的学生可集中精力准备春季高考,不必“扎堆”夏季高考。同时,春季高考也要为考生提供更多上好大学的机会,提高吸引力。

  有教育专家指出,“一年两考”不仅减少了考生的压力,也为高校扩大招生规模提供了机遇,为学校探索实行学分制创造了条件。这有利于高校提高办学效益、促进加快专业改造、促进加快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改革。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李国杰表示,一部分学生通过春季高考被高职院校录取后,会有几个月的空余时间, 要让学生利用空余时间尽早进入高职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学习,这对高职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带来了机遇和挑战,需要学校在教育信息化、学分制改革等各方面进行模式创新。

  “相信随着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入,‘一年两考’将更有利于学校选拔人才,同时,也会更有利于考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李国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