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促进就业九条”实施近两个月 广东多市出台实施细则 降低用工成本 鼓励大众创业

时间 : 2019-01-29 09:30: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促进就业九条”)实施近两个月来,东莞、佛山等多个制造业用工大市陆续出台实施细则,降低社保成本、降低用工成本得到切实执行。广州、深圳等市打出“组合拳”鼓励大众创业。粤东粤西粤北的地市则因地制宜,加大对返乡就业人员的资助力度,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减负

  东莞工伤保险费率累计下调44%

  在广东,招工难、人力成本高是制造业企业近年面临的一大“痛点”。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各市的实施细则均重点聚焦降低社保成本、降低用工成本。

  其中,佛山提出,医疗保险方面将阶段性降低用人单位缴费费率0.5个百分点;工伤保险在全面实施浮动费率的基础上,阶段性下调缴费费率,全市平均费率再下降30%。2019年,上述两条政策预计将分别为企业减负2.02亿元、1亿元。

  更多城市陆续出台落实“促进就业九条”的实施意见。东莞、中山等市已开展一系列促进就业活动,送出降低企业社会保险成本、设立就业服务专员、激励劳动力提升技术技能、帮扶职工稳岗转岗的惠民惠企“大礼包”。

  “截至2018年底,累计为企业节省工伤保险费超过1亿元。”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科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7月1日起,中山实施企业工伤保险浮动费率制度,全市企业工伤保险平均缴纳费率已逐步下降。

  今年中山市“就业十条”实施后,预计全年可为用人单位和个人减负6.6亿元。其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医疗保险费率等措施将分别为用人单位和个人减负约0.6亿元、3.1亿元和2.9亿元。

  广州则将用人单位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费率从8%降到6.5%,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延缴人员、失业人员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费率从10%降到8.5%,实施至2020年底。预计2019年可为用人单位和个人减负约69.98亿元。

  作为用工大市,东莞正加快降低人力和社保成本。从2019年1月起,东莞工伤保险费率在现有下调30%的基础上,再统一阶段性下调20%,总共下调44%。未来两年,残障金按2017年标准征收。

  此外,东莞还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降低招工成本。2019年,东莞将组织34场以上重点用工企业专场招聘会,15场以上劳务对接活动。全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每年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服务活动50场以上、就业创业政策进校园活动5场以上。

  关键词:创业

  深圳将自主创业者范围扩大至在校生

  鼓励各类群体创业,也是广东各市促进就业的重点。

  在深圳,创业优惠政策覆盖面变得更广。今年,深圳将自主创业人员范围扩大至全部在校学生,取消了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生以及毕业5年内留学回国人员的户籍要求,并将法定劳动年龄段内的港澳人员纳入自主创业的范围。此外,深圳还加大了初创企业补贴力度,创业带动就业补贴范围从户籍人员扩大至所有就业人员,将一次性初创企业补贴标准从5000元提高至1万元。

  2018年,广州将安排33.82亿元用于支持就业创业和扶持重点群体就业。其中,用于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和贴息支出约16.62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稳岗补贴和技能提升补贴约15.79 亿元,就业补助资金新增项目和原有项目提标扩面约1.41亿元。

  江门也推出了促进青年创业“大礼包”。在基层和中小微企业工作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可以一次性获得3000元的基层就业补贴,其中在台山、开平、恩平工作的补贴提高至5000元。

  此外,为引导高校毕业生积极参与基层工作,广州还提高广东省派遣到本市参加“三支一扶”服务高校毕业生的工作生活补贴标准。广州市财政补助的每人每月生活补贴标准从800元提高为2000元;对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为合格以上等次的,一次性给予3万元奖励。

  关键词:乡村

  潮州返乡创业者可获万元资助

  人才是第一资源。粤东粤西粤北等地区如何吸引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近日,潮州、江门、云浮、茂名、汕头等市纷纷出台落实广东“促进就业九条”的实施意见和细则,尤其注重因地制宜,加大对返乡就业人员的资助力度,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在汕头,每个创业者可申请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资助、每年4000元最长期限为3年的租金补贴以及最高3万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

  潮州则将一次性创业资助范围扩大到返乡创业人员,标准提高到1万元。此外,还将乡村经营驿道客栈、民宿、农家乐的创业者(经营主体),纳入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和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扶持政策范围。

  针对高校毕业生,茂名提出,返乡就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可获补贴5000元,只要稳定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6个月即可领取。

  汕头则进一步扩大“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规模,并将其生活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3600元,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

  日前,云浮开展“千名学生企业行”活动,组织全市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班学生到本地大型企业参观学习,近距离接触企业、了解企业,促进毕业生实现本地就业。

  值得注意的是,各市还重点提出培养“粤菜师傅”的特色计划。比如,潮州大力实施“潮州菜师傅”工程,通过3年努力,使潮州菜高级技师总量达到100名、潮州菜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000名,带动3000人以上就业创业。

  关键词:帮扶

  佛山举办6场困难群体专场招聘会

  各市帮扶重点群体就业活动如火如荼,初见成效。

  今年1月,佛山密集举办6场“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为就业困难人员累计提供了500余家企业2500多个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珠海也举办了2019年“就业援助月”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为残疾人找工作,共吸引了55家市重点企业进场招聘,提供残疾人岗位数726个。

  东莞发布“2019年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月历”,全年将开展16项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其中,“就业援助月”活动已在1月全面启动,工作人员对登记在册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实地走访、电话回访,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与困难家庭进行对接,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援助帮扶跟踪服务,详尽掌握就业困难人员的实际困难,并将调查摸底情况登记造册。

  此外,江门明确,把异地务工人员纳入就业困难人员登记范围。汕头提出支持失业人员参加短期技能培训,发放技能提升补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