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省教育厅:广东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 逐步提高寄宿制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补助

时间 : 2018-11-07 08:12: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两类学校办学条件达到省定标准要求”。11月6日,省教育厅召开记者会,详细解读《实施意见》。

  “乡村学校的小班教学,很多都是物理意义上的小班教学,而非教学质量上的小班教学。”针对师资这块乡村教学的核心短板,我省将持续完善编制岗位管理、保障乡村教师待遇、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补齐师资短板,提升两类学校的办学质量。

  现状▶▷

  全省共有6103所乡村小规模学校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

  据统计,2017学年我省共有乡村小规模学校6103所,数量居全国前列。这些乡村小规模学校绝大多数分布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乡村,不但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而且办学基础设施薄弱,教学质量不高,已明显成为基础教育发展的短板。

  “《实施意见》重点针对当前两类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省教育厅基信处处长方树生介绍,《实施意见》从优化学校布局、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学校育人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经费投入保障等方面综合施策、精准施策。

  方树生介绍,《实施意见》在管理体制和经费投入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创新举措。为加强教师编制管理,对两类学校教师编制实行倾斜政策,按照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编制;推进建立省、市、县三级教师周转编制制度,加大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力度,实行省级统筹、市域调剂、以县为主、动态调配。

  “《实施意见》还创新学校管理模式,因地制宜建立横向连通和纵向贯通的学区,推进学区化管理;推进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推动教育信息化与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度融合创新。”方树生介绍,为强化经费保障,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所需资金实行省级补助、市县统筹,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给予重点支持。我省拟在现有补助标准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寄宿制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

  试点▶▷

  已完成24所寄宿制学校改造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我省已在韶关市、河源市、梅州市、清远市部署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试点。截至2018年7月,我省已下达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省级补助资金4.98亿元,各试点市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30亿元。建设试点已完成学校改造24所,新增建筑面积4.05万平方米,新增寄宿学位数1930个,减少教学点46个。

  “针对农村学校布局不合理问题,《实施意见》提出了统筹规划农村学校布局的要求。”方树生介绍,各地须科学编制未来3年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规划,确定分年度建设目标和实施计划。

  “清远共有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162所,目前已制定了分步建设目标。”清远市教育局副局长贾圣广表示,按照计划,清远2018年改造完成的学校数量不少于30%,2019年改造完成的学校数量不少于80%,2020年全部学校改造完成。

  针对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相对落后问题,《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推进小规模学校达标建设,各地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照相关标准全面开展乡村小规模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标建设。

  贾圣广介绍,清远市制定出台了《清远市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生活设施配备和管理标准(试行)》,对寄宿制学校的宿舍、饭堂、饮用水等硬件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也对人员配备、关爱儿童、课后服务、校车服务、住宿文化等软件建设提出了指引。

  “南雄市行政村较多,人口居住分散,学校点多线长,山高、乡弱、村空、路远。”韶关南雄市教育局局长田文斌表示,在加强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同时,南雄市政府设立校园公交专项政府补贴,于2017年实施了“农村校园公交”专线工程,打通乡村孩子接受相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该市黄坑镇、油山镇、南亩镇等12个镇开通了校园公交专线,专线运营线路共93条,投入运力车辆43台,接送学生5153人。

  核心▶▷

  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是办好两类学校的关键。根据《实施意见》,我省将完善编制岗位管理,推进建立省、市、县三级教师周转编制制度,加大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力度。

  “南雄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交流轮岗工作。”田文斌说,作为广东省和韶关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县(市),南雄市于今年秋季开学前全面完成了教师聘任工作,共有3817名教职工参与,城乡合计交流人数达661人,优质教师流动,有效地为乡村师资“造血”。

  《实施意见》还指出,要保障乡村教师待遇,进一步完善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制度。田文斌介绍,南雄市已依照实际距离分为5个档次按月发放农村教师生活补助,其中最低的每月生活补助有700元,最高的每月生活补助达1600元。8月底,南雄调整和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津补贴和绩效工资管理,教师队伍人均增资约1250元。

  “没有优秀的教师,学校从硬件上再怎么先进,也不能让孩子们真正享受优质均衡的教育。” 田文斌说。“目前,我省还通过推进‘互联网+教育’共享优质课程,弥补师资力量不足的短板。”方树生表示,我省将继续抓好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加强教师编制岗位管理、保障乡村教师待遇、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让乡村优秀教师不仅能进得来,而且能留得住、教得好,办好两类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