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广东创新商改新模式 电子营业执照成市场主体唯一“网络身份证”

时间 : 2018-08-16 16:39:0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推动新一轮商事制度改革,重塑广东营商环境新优势,构建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我省近日印发《广东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将创建覆盖企业准入、准营、退出全生命周期的商事制度改革新模式。

  实现办照零跑动 申请材料无纸化

  开办企业是百姓投资兴业的第一道门,开办企业是否便利是影响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方案》提出,要创新商事登记模式、进一步简化开办企业程序。

  其中,要争取国家支持,在广东自贸试验区探索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以商事登记实名认证、全程电子化办理、要件式智能化审理、申请人承诺制为支撑,进一步简化登记事项、申请材料和办理流程。

  广东将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压减办照环节;全面推开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做到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区域、业务、市场主体全覆盖,实现企业办照零跑动,申请材料无纸化;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商务、金融领域的应用,使电子营业执照成为“互联网+”环境下市场主体的唯一网络身份认证和管理标识。

  《方案》提出,要改革优化开办企业流程,将我省开办企业时间整体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商事登记“银政通”服务向港澳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实现商事登记服务前移、离岸受理、远程办理。

  《方案》还提出,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率先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具备条件的国家级功能区以及江门、阳江市推开《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基础事项目录》所列138项涉企行政审批改革,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内实施。

  个体户有望率先试点简易注销

  个体工商户在广东市场主体中占比过半。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广东实有个体工商户633.32万户,比2017年末增长5.38%,同比增长12.40%;资金数额2586.78亿元,比2017年末增长11.13%,同比增长24.07%。

  为推动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案》提出,要建立各级政府领导、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持续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建立“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的信息共享平台,开通全流程“绿色通道”,建立全维度优惠政策体系。

  转型升级为企业的个体工商户在办理证照变更登记、资产转移过户、银行账户开立变更撤销等业务过程中,简化材料、合并程序、减免税费。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依法依规降低应纳税所得额、所得税税率,免征土地和房屋权属转移契税,免征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暂不收缴工会费,依申请可延期缴纳税款等;各级财政可对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的给予奖补和补助,企业可申请使用中小微企业服务券。加大对转型企业的信贷支持、规范服务收费,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提供融资服务。

  同时,为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清理掉一批“僵尸企业”,广东将深入调查摸清工商注册市场主体经营状况,加快推进“死亡”个体工商户和企业的清理工作。同时,深化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试点,争取国家支持广东先行在全省范围开展试点。完善企业撤销登记程序,探索建立强制出清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