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技能提升补贴申领门槛大幅降低 从业人员自我提升积极性更高

时间 : 2019-01-02 09:04: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1日起,参保满12个月的企业职工取得资格证书后,就能申领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了。这比原规定的36个月整整缩短了2/3时长。这是“促进就业九条”下大力气支持技能培训所推出的新举措之一。

  2018年12月初,广东出台“促进就业九条”,职业技能培训等部分条款定在2019年1月起实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职业技能培训有助于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劳动者就业和稳定就业,有利于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除了放宽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参保时间,“促进就业九条”还要求各地制定劳动力技术技能提升培训规划和计划,开发特色技能培训项目,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技能精准扶贫。一方面,劳动者只要参加技术技能提升培训取得职业资格或按规定通过考核合格的,即可申请劳动力技能培训补贴。另一方面,劳动者只要取得技能补贴计划内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相关证书或培训合格证书的,均可申请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补贴。

  近期,我省将公布企业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目录,获得目录中相关职业(工种)高级工以上(即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人员,在省指导标准的基础上最高提高30%发放劳动力技能补贴标准或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标准。另外,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和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也均将提高30%。

  近年,广东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以上的水平,很多企业出高薪也招不到高素质的技术工人。“促进就业九条”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在企业(含拥有技能人才的其他用人单位)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组织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培训。

  “这是广东技能培训政策的延续性加码。”佛山市恺睿职业培训学校校长付晓光说,在制造业大市佛山,他的感受尤为明显。广东技能培训政策方向稳定、逐年加码,既确保了技能院校发展方向的连贯性,又扩大了受惠人群。“从业人员自我提升积极性更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