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国内政策速递

全国近26万所中小学校配备12万余名督学

时间 : 2018-02-07 14:26: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表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实施5年来,已形成了对全国中小学校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督导网络,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全国近26万所中小学校配备了12万余名专、兼职督学,挂牌覆盖率达98%。

  何秀超说,下一步将加强对招生收费、择校编班、课业负担等方面的日常督导。还计划将挂牌督导制度延伸到幼儿园。

  制度体制已基本完善

  2013年开始,我国中小学校开始配置“挂牌”责任督学。何秀超表示,责任督学就像“片警”一样督促、指导学校,解决了教育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何秀超说,目前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制度体制已基本完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特别是我们对督学工作的内容、方法,包括流程、工作职责,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地都完善了督学的工作流程,也就是说校园巡视、听课评课、工作记录、意见反馈、促进整改等制度基本形成。”

  在督学队伍配备方面,何秀超介绍,督学队伍以学校校长为主体、学科名师和教研人员为辅助,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社会人士为补充。目前,在全国近26万所中小学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覆盖率能够达到98%,共配备有12万余名专、兼职督学,其中专职督学约1.95万人,兼职督学约10.38万人。

  实施范围将延伸到幼儿园

  挂牌督导制度的范围还将扩大。据了解,一些地方已经将挂牌督导制度主动延伸到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如北京市在2017年已经将幼儿园全部纳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体系中。

  在全国范围内,何秀超也表示要将这一制度延伸到学前教育。具体工作包括制定出台《幼儿园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加强对幼儿园的常态化监管,实现挂牌督导中小幼全覆盖。

  其中,对幼儿园办园行为要建立常态监测机制,重点对办园条件、收费行为、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等方面进行监管,强化对各类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园、薄弱园的专业指导。

  此外,发布会上公布了第二批208个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名单,广东有15个县(市、区)入围。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创建工作于2015年部署开展,2016年认定29个县(市、区),2017年认定208个县(市、区)。

广东入围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