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国内政策速递

国办发文:2020年基本建立较为完善的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

时间 : 2019-01-31 08:16:0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30日说,今年在全国启动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较为完善的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将在2020年基本建立。

王贺胜在国新办当天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目前,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已基本完成。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意见》,2019年,在全国启动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标准化支撑体系、国家级和省级绩效考核信息系统初步建立,探索建立绩效考核结果运用机制。

根据意见,到2020年,基本建立较为完善的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三级公立医院功能定位进一步落实,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医疗服务整体效率有效提升,分级诊疗制度更加完善。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由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等4个方面的55项指标构成。

意见要求,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按照年度实施,由医院自查自评、省级年度考核、国家监测分析三项程序组成。2019年12月底前完成第一次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2020年起,每年2月底前完成省级年度考核工作,3月底前完成国家监测指标分析工作。

另外,2019年6月底前,各省份要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把绩效考核作为推动深化医改政策落地、将改革政策传导至医院和医务人员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