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部门解读

《广东省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解读

时间 : 2022-09-21 12:37:16 来源 : 广东省商务厅
【打印】 【字体: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广东省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粤办函〔2022〕268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就《行动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2年1月,商务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对“十四五”时期老字号有关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明确了重点任务,健全了政策保障,要求各地要健全老字号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四个体系。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落地落实,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我省制定出台《行动方案》,全面深入推进广东老字号创新发展。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形成,老字号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更加完善,产品服务更趋多元,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更加明显,人民群众认同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具体计划培育老字号集聚区、特色区共10个;培育老字号(数字)博物馆、展览馆、体验馆共20个;组织开展老字号专题展销活动50场;认定100家“广东老字号”企业。

  三、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围绕“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机制”、“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保护传承体系、“打造集约化国际化发展平台”、“创新现代化多元化运营模式”、“强化工作保障”五大中心任务,提出20项重点工作,69条具体工作措施。

  (一)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机制。一是深入挖掘地方资源,二是健全名录和档案管理机制,三是建立健全评定标准体系。

  (二)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保护传承体系。一是加强法制建设,二是加强商标品牌保护,三是加强原址原貌保护,四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五是加强人才和技艺传承。

  (三)打造集约化国际化的发展平台。一是实施“六个一”行动,二是优先纳入城市发展规划,三是推进“四品”提升工程,四是支持实施“走出去”战略。

  (四)创新现代化多元化的运营模式。一是拓展产品服务,二是赋能消费升级,三是创新企业管理机制,四是强化金融支撑。

  (五)强化工作保障。一是建立协同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政策扶持,三是加强共建共治,四是加强宣传保护。

  四、主要亮点

  (一)制定出台广东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首次开展广东老字号认定工作。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定期核查、动态增减、按年发布广东老字号名录。

  (二)建立广东省保护与促进老字号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老字号工作的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三)实施“六个一”行动。建设“一个博物馆”,推动建设大湾区(广东)老字号博物馆;建设“一条街”,支持和推动有条件的地市建设老字号一条街;举办“一场展会”,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老字号(文化)博览会;拍摄“一部纪录片”,推动省内广播电视制作机构选取有代表性的老字号企业拍摄“一品牌一故事”纪录片;开发“一条线路”,开发“广东老字号文化之旅”,打造粤菜美食乡村游、工业旅游精品路线、中医养生体验游等广东历史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举办“一场活动”,举办“广东老字号嘉年华”。

  (四)加强原址原貌保护。将老字号网点建设信息纳入广东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综合平台。在城市更新改造中注重对老字号原址原貌的保护,涉及动迁的需征求商务主管部门意见。

  (五)优先纳入城市发展规划。支持各地编制老字号网点建设专项规划,并将专项规划成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鼓励有条件的地市依照本地历史文化特色创建老字号特色集聚区。在不影响道路交通运行前提下,商业老字号门店周边道路可设置路内停车泊位。

  (六)实施“老字号‘三进’行动”。大力推动老字号“进社区”“进校园”“进干部学堂”,开设课程、论坛和讲座,创建“广东老字号‘三进’实践基地”。

  (七)打造老字号品牌。支持开展“广东十大旅游手信”评选,开发“粤手礼”品牌。发布大湾区(广东)老字号品牌榜。通过大众认可度、盈利能力、市场营销力、品牌创新力等指数,全方位展现广东老字号品牌的发展力和影响力。

  (八)推动老字号企业与国内电商平台“新国潮”“新国货”等各类扶持计划对接,推动电商平台设立广东老字号专区,支持老字号企业在大型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和品牌店。

  (九)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设立老字号发展专项资金,指导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纳入各级财政支持范围,支持老字号传承发展、展销活动、集聚经营、人才培训、标准建设、创建示范等工作。

  (十)加强宣传推广。开设老字号宣传专题专栏。推动《广东省老字号志》编纂工作,做好老字号发展史料、典故、照片、影像、实物、口述档案的数字化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