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部门解读

《广东省促进就业“十四五”规划》解读

时间 : 2022-01-17 12:52:25 来源 :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打印】 【字体:

  2021年12月4日,《广东省促进就业“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就业规划》)正式印发。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依然坚实,发展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应对重大风险和挑战的能力明显增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问题,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优先位置,根据《国务院“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推进全省促进就业工作,部署制定了《就业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远景展望至2035年。

  二、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就业规划》包括三大部分共九章34节。第一部分为第一章,阐明全面把握实施《就业规划》的总体要求,做好“十四五”时期就业工作重大意义,明确发展定位,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省就业工作主要发展目标。同时,展望2035年,提出我省将建成就业优先示范地,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第二部分包括第二章至第八章,是实施意见的主体部分。第二章提出全面促进就业与经济发展协同,重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健全完善统筹城乡的就业体系,重在推进完善城乡均等化的公平就业制度;第三章提出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全力以赴抓好高校毕业生、异地务工人员、困难群体、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第四章提出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重在推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增加人才供给,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第五章提出充分激发创业活力,重在通过扶持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拓展就业新空间;第六章提出健全全方位公共就业和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体系的就业体系,重在强化人力资源配置基础支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第七章提出推进建设形成一批具有广东特色的重点就业项目、就业工程、就业品牌;第八章提出构建4大保障支撑体系,优化就业环境,提高劳动者工作待遇。同时,《就业规划》设计了8个专栏,对专项型、特色型、项目型就业工作提出具体任务目标,细化具体措施。第三部分为第九章,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考核督导,确保《就业规划》各项任务在我省落到实处。

  三、规划亮点

  《就业规划》具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突出全面贯彻国家《就业规划》不走样。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的战略部署,对表对标国家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指导思想、总目标、新理念、重大任务和重要举措,深化细化任务举措和具体量化目标,确保国家部署在广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突出统筹衔接重落实。注重统筹衔接落实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人社“十四五”规划要求,有关指标任务保持统一,有关政策举措其他规划文件已提到的本文件只“链接”要点。三是突出体现广东特色有创新。注重把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推进就业工作,提出全面促进就业与经济发展协同、激发“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促进就业创业效应,推进区域就业均衡发展等等举措部署,符合广东发展定位;注重推进实现提升民生福祉和共同富裕,提出健全完善统筹城乡的就业体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稳定脱贫人口就业等举措,体现广东责任担当;注重推进建设具有示范带动意义的品牌项目,打造“三项工程”“农村电商”工程、“乡村工匠”工程,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重点平台,具有广东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