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部门解读

2020年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背景介绍

时间 : 2021-12-01 08:30:05 来源 :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打印】 【字体:

  一、2020年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活动简介

  经全国评比达标工作协调小组批准(国评组函〔2015〕44号),广东金融创新奖是我省设立的14个省级评选表彰项目之一,也是金融方面唯一由省人民政府举办的省级评选表彰活动,周期为2年一次,每次表彰30个金融机构,其中: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

  二、2020年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活动总体进程

  根据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的《2020年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办法》(以下简称“评选办法”),评选工作共分为申报、推荐、初评、复审、公示、审定、公布等七个阶段。自2020年11月启动以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会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等单位,认真组织各项评选工作。

  (一)申报阶段。2020年11月2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制定印发《评选办法》以及申报通知,并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组成评选工作组,正式启动2020年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工作。同时,积极发动各金融机构申报参评,在申报受理期限时间内,共收到253份有效申报材料。

  (二)推荐阶段。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等7个部门,按职能事权和《评选办法》中明确的推荐名额,归口进行内部推荐工作,共从253份申报材料中筛选产生138个推荐参评单位(项目)。

  (三)初评阶段。2021年3月31日召开初评会,从138个推荐参评单位(项目)中评选出60个进入复审。

  (四)复审阶段。2021年11月3日召开复审会。由省政府副秘书长、上述7个金融监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广东金融学院、省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3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专家委员会,严格按照评审规则和打分标准,评选出拟获奖单位(项目)30个。

  (五)公示阶段。2021年11月3日至9日,评选结果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官网和公众号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六)审定阶段。2021年11月13日至17日,按照《广东省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实施细则》和《评选办法》,将2020年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结果报省人民政府审定。

  (七)公布阶段。2021年11月19日,省人民政府正式予以通报表彰。

  三、2020年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活动的主体对象和要求标准

  2020年广东金融创新奖主要表彰在服务实体经济、保障金融稳定运行、推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积极改革创新、作出重要贡献的省内各金融机构和相关金融企业、组织,包括省内的中央和全国性驻粤金融机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境外驻粤金融机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广东地方金融机构(企业、组织)、金融科技企业、金融园区(金融街)、金融基础设施以及其他金融类企业。参评单位申报的创新项目为2018年9月30日后完成研究开发或升级并于2020年3月30日前推出市场,且已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重大金融创新研究项目。

  四、开展2020年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活动目的意义

  这次评选活动,旨在遴选一批创新性强、示范性好的优秀金融机构及创新项目,把广东在金融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方面形成的全国首创经验挖掘出来,形成示范效应,引领广东金融行业深化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开创新时代广东金融工作新局面。同时,通过金融改革创新,能更好地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服务作用,有利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广东经验”,为广东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

  五、2020年广东金融创新奖表彰形式

  根据相关规定,此次评选活动不设奖金,为表彰单位颁发奖杯、证书,并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广泛宣传。

  六、评选活动后的主要工作任务

  广东金融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导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需求侧管理,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为重点,围绕“1+1+9”工作部署,锚定建设金融强省目标,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发挥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效应,辐射带动全省优化金融布局,支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紧扣金融科技发展新趋势,全面推进金融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构建服务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大金融体系,实施更高水平金融开放,建设生态环境优良的金融安全区和普惠金融示范区,提升金融产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实现金融改革开放创新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