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部门解读

《广东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时间 : 2021-10-20 09:49:00 来源 : 广东省水利厅
【打印】 【字体: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水利改革发展工作,在《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设立“建立现代化水安全保障体系”专章进行部署,将《广东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列为省“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

  规划实施“851”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实施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农村水利保障工程、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万里碧道工程、智慧水利工程、水文现代化工程和水利治理能力提升工程等8大工程,构建五纵五横的水资源配置骨干网、江河安澜的防洪安全网、秀水长清的万里碧道网、安全优质的农村供水网、协同高效的智慧水利网等5张网,推动我省水利现代化水平迈进全国第一梯队,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有力水利支撑。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8章40节,各章重点内容如下:

  第一章为发展基础。全面梳理“十三五”水利发展成就,系统分析“十四五”发展形势、面临挑战及存在问题。

  第二章为总体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及总体布局。

  第三章到第五章,围绕“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将水利改革发展融入省“十四五”发展大局,提出“十四五”时期广东水利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任务。

  第六章为投资规模与实施效果。包括投资规模、重点项目、实施效果、规划衔接。

  第七章为环境影响评价。包括环境影响、保护措施、评价结论。

  第八章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健全考核机制,促进公众参与。

  三、主要亮点

  一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省水利改革发展的目标。到2025年,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建成水利高质量发展先行省,广东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基本成型,率先构建智能高效的水利管理体系。展望2035年,实现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河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广东水网全面建成,形成与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水利现代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二是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省水利改革发展的总体布局。以江河湖泊水系为基础、输排水工程为通道、控制性调蓄工程为节点、智慧化调控为手段,系统构建由水资源配置骨干网、防洪安全网、万里碧道网、农村水利保障网和智慧水利网等组成的广东水网,全面提升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珠三角核心区对标国际一流,高标准建设水安全保障体系。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加强水生态保护,构建沿海安全屏障。北部生态发展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三是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补短板、提标准,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实施西江干流、东江干流治理和大湾区堤防巩固提升等工程,保障防洪安全。实施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珠中江供水一体化、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深汕合作区供水等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保障供水安全。实施农村供水改革、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等农村水利保障工程,助推乡村振兴。实施万里碧道、小水电清理整改与绿色改造等河湖健康保障工程,维持河湖生态廊道功能。实施水文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水文现代化建设,夯实水利发展基础。

  ——强监管、建机制,提高水治理现代化水平。以广东智慧水利工程为抓手,推进新型基础设施与水利设施相融合,全方位构建水利智慧监管体系。建立健全法制体制机制,强化水旱灾害风险、节水、水资源、江河湖泊、水土保持、水利工程建设运管等重点领域全过程、全要素监管,防范化解重大水安全风险,不断提升水利管理和服务水平。

  ——促改革、激活力,提高水利创新发展能力。推动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健全河湖长制长效机制、加强流域统筹能力建设、拓宽多元化投融资渠道、推进水利“放管服”改革等,破解水利改革发展瓶颈,不断提高水利改革与创新发展能力。

  四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水利投资规模和重点项目。《规划》总投资规模8201亿元,“十四五”投资规模4050亿元。根据我省水利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遴选出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西江干流治理、万里碧道、智慧水利等20宗重点项目,优先安排投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