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部门解读

《广东省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解读

时间 : 2021-10-14 11:19:51 来源 : 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打印】 【字体:

  2021年9月4日,经省政府同意,《广东省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粤府办〔2021〕28号,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强化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保障、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求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广东作为全国第一常住人口大省、最大粮食销区,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工作任务艰巨,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全省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意义重大。

  本《规划》被列为省“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旨在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广东省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等,是实施粮食市场调控、夯实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基础、完善保障体系、强化监督管理、提升保障效能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做好广东省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的行动指南。

  二、主要内容

  《规划》坚持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聚焦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建设两大职能,狠抓稳定粮食生产、搞活粮食流通、保障应急物资三项任务,围绕大粮食、大储备、大统筹、大融合四大目标,强化党政同责、保供稳市、产业振兴、科技引领、协同联动五大支撑,着力解决我省粮食保供压力大、粮食产业大而不强、应急保障能力不平衡、储备效能不高、设施设备现代化不足等问题。《规划》共有5篇13章。

  一是发展环境与总体要求篇。

  第一章为发展现状与环境。“十三五”时期,我省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十四五”时期,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第二章为总体要求,提出“十四五”时期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改革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二是粮食安全保障篇。

  第三章是稳定生产,增加粮食有效供给。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广良种良法,扩大规模化种植,提高生产全程机械化率,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第四章是精准发力,强化粮食收储调控能力。立足国内保障粮食供给,强化地方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构建新型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加强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强化粮食收储调控能力,保障全省粮食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第五章是强化措施,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抓好“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做强做优做大一批省内粮油骨干企业,集聚发展省内大型粮食产业园区。发挥区域品牌带动效应,打造创新引领、消费驱动、结构合理、供给有效的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

  三是应急物资保障篇。

  第六章是协同高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防范化解重大突发事件风险。

  第七章是稳定供给,补齐生产供应短板。抓好稳链补链强链,优化产能布局,健全应急物资产能动员体系。完善应急采购机制,拓宽来源渠道,健全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体系。

  第八章是平急结合,提升储备调配效能。系统梳理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短板,科学确定和调整储备品种规模,夯实政府储备,提升储备效能。坚持平急结合,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的应急物资调配体系,提升精准高效调运保障能力。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篇。

  第九章是合理布局,优化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绿色生态储粮技术,构建核心带动、双区引领、两翼齐飞、绿色发展的粮食流通基础设施格局。

  第十章是补短强弱,完善应急物资保障基础设施。以省级应急物资保障基地项目为引领,加快推进应急物资基础设施建设,实行差异化布局。完善交通枢纽和储备库节点建设,增强物流配送能力。制定完善仓储设施建设标准,全面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

  第十一章是统筹推进,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提高信息化整体水平,为构建更高质量的广东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供支撑。

  五是监管和保障措施篇。

  第十二章是齐抓共管,加强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监管。健全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方式,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增强质量安全检验监测、监管信息转化、快速反应处置等能力,持续提升监管效能。

  第十三章是务求实效,落实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职责分工,建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同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健全治理体系,完善制度规范,强化科技创新,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激发行业创新活力,推动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高质量发展。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粮食生产、粮食流通、应急物资3个方面共19项发展指标,围绕粮源渠道、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生产能力建设、产能储备、应急物资指导目录、粮食仓储设施、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综合设置8个专栏予以专门阐述。

  三、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我省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完善政策体系,夯实设施基础,稳定生产能力,提升调控水平,提高保障效能,形成平急结合、协同高效、保障有力的体制机制,推进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水平处于全国前列。重点抓好以下六项重点任务:

  一是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耕地质量,做强现代粮食种业,提高粮食生产科技含量,提高生产全程机械化率。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进绿色高质高效生产,优化粮食产品结构,促进多元主体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二是粮食调控精准有力。进一步优化储备粮结构布局,构建结构合理、管理科学、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地方储备粮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合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实现粮食供给结构优化、保障有力。构建新型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健全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探索应急资源统筹调配,推动形成“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同发展的粮食应急供应保障格局。

  三是应急物资保障有力。加快形成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优化制度设计,建立完备的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产能动员、统筹储备、集中调度体系,实现各类应急物资保障体制机制顺畅高效、常态储备归口管理、应急调度指挥集中统一,生产链条更加完整,储备更加充实,现代化保障网络全覆盖,为全省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坚实支撑。

  四是基础设施先进优化。科学规划、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提升功能,加快构建现代化的粮食流通和应急物资保障基础设施体系。地方储备粮信息化智能化监管全覆盖,统一的粮食和应急物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完成,绿色仓储技术广泛应用,粮食和应急物资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提升。

  五是粮食产业提质增效。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实现集聚发展,提升规模效应。做强做优做大粮食龙头企业,培育多样化、个性化、优质化粮油产品,实现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推动粮食精深加工转化,提高产品附加值。继续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广“广东好粮油”品牌,进一步发挥“广东丝苗米”区域公用品牌作用,推动“广东丝苗米”产业带、产业园发展。

  六是执法督查协同高效。创新完善执法督查机制、制度和方式,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综合运用信用监管、动态监管等手段,着力提高执法督查现代化水平。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配合有力、协调高效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监管理念现代化、监管机制科学化、监管手段信息化、监管格局协同化,执法督查效能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