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部门解读

《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解读

时间 : 2021-07-11 19:00:56 来源 :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打印】 【字体:

  一、广东省为什么出台《行动方案》?

  去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发〔2020〕9号),明确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提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建设高标准要素市场体系”作为全省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和重要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于近日印发《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是对我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主要思路的贯彻落实,即“1+2+3+X”。其中,“1”是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法规政策,优化制度供给,保障市场的统一开放。“2”是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结构,发挥行政机制和市场机制比较优势,激发各类供需主体活力,促进市场的有序竞争。“3”是围绕数据集聚、运营和交易等环节,推动数据新型基础设施、数据运营机构、数据交易场所三大枢纽建设,打通供需渠道,保障数据要素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畅通。“X”是推进各个领域场景数据要素赋能,释放数据生产力潜能。

  我省《行动方案》是全国首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文件,极具首创性、探索性和引领性,在释放公共数据资源价值、激发社会数据资源活力、加强数据资源汇聚融合与创新应用、促进数据交易流通、强化数据安全保护等方面提出了24条改革任务和71项工作内容,对落地落实广东特色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对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工作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二、《行动方案》有哪些创新亮点?

  作为全国首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文件,《行动方案》提出的“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目标,以及首席数据官、公共数据资产凭证、统计核算试点、“数据海关”、数据经纪人等制度性创新举措,具有首创性、探索性和引领性,充分体现了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大胆探索和先行先试。

  《行动方案》中的创新举措,具体来说,一是落实我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思路,加快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结构。其中,一级市场以政府行政机制为主,通过管运适度分离,建设公共数据运营机构,推动公共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和深度开发利用,为数据流通交易提供保障;二级市场以市场竞争机制为主,以激发供给主体活力、促进有序竞争为目的,规范数据进场交易,保障市场健康发展。二是在全国率先启动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鼓励试点单位在首席数据官的组织体系、职能体系及考核体系等方面先行先试,优化充实数据管理队伍,强化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统筹协同机制。三是探索公共数据资产化管理,建立公共数据资产确权登记和评估制度,开展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和数据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建立数据资产统计调查制度。四是支持广州南沙(粤港澳)数据要素合作试验区和珠海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探索建立“数据海关”,开展跨境数据流通的审查、评估、监管等工作。五是探索建立数据经纪人资格认证和管理制度,加强对数据经纪人的监管,规范数据经纪人的执业行为等。

  三、目前行动方案中相关工作进展如何?

  目前,《行动方案》中的部分任务已在实施推进过程中,起步良好。

  已启动的改革工作主要涵盖五大方面内容:一是完善法规体系,优化制度供给,包括制定《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广东省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及《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支持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等。二是探索模式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包括印发《广东省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工作方案》,重点推进省数据运营机构筹建工作,以及研究设立省数据交易场所等。三是加强试点探索,培育数据市场,包括加快推进国家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工作,启动公共数据资产凭证试点,在深圳市南山区启动数据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四是摸清数据家底,夯实基础能力,包括基本完成全省公共数据资源普查工作,初步建成省市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中心,支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立项,启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先进智能计算平台(三期)、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等数据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五是举办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筹办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搭建数据要素创新应用平台,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改革氛围。

  四、《行动方案》的预期成效是什么?

  《行动方案》的预期成效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到2021年底,初步构建统一协调的公共数据运营管理体系,推动数据新型基础设施、数据运营机构和数据交易场所等核心枢纽建设,加快推进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完善数据要素交易规则和监管机制,建立协同高效、安全有序的数据要素流通体系,培育两级数据要素市场。第二个阶段是到2022年底,初步构建权责清晰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制度规则和组织体系,在数据要素市场流通的运营模式、交易模式、技术支撑、安全保障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实现数据要素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在全国打造“理念先进、制度完备、模式创新、高质安全”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和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区。

  为确保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行动方案》明确各项改革任务的责任单位和时间要求。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作为改革工作的牵头部门,将抓好文件的贯彻落实,组织各责任单位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同时,在改革过程中将加强跟踪指导,建立评估机制,及时优化调整相关改革举措。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将依托区位优势和数字政府改革成果,落实《行动方案》各项任务,争取在全国构建“统一、开放、法治、安全、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布局,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