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综合施策解决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土地管理工作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解读

时间 : 2020-09-25 09:19:58 来源 :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有效解决我省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历史遗留问题,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推动我省土地管理工作健康发展,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综合施策解决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土地管理工作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工作方案》是在什么背景下制定的?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省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违法违规占用土地特别是占用耕地现象屡禁不止。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土地管理改革,近年来大力推进建设用地审批“放管服”改革和部省合作共建节约集约用地示范省,推动我省土地审批效率和节约集约用地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违法违规用地高发多发态势,2019年全省新增违法占地总量和违法占用耕地数量较2018年分别下降26%和40%。但总体而言,我省违法违规用地依然量大面广,违法用地总量在全国排名靠前,重点项目建设程序性违法问题仍然存在,部分市县领导干部重增量、轻存量的思想根深蒂固,复垦区挂账、补充耕地不实、农村不动产产权不清等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为统筹解决这些问题,省自然资源厅制订了《工作方案》,通过系统综合施策推动我省土地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二、《工作方案》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是什么?

  《工作方案》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聚焦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屡禁不止、程序性违法用地比例较大、耕地占补平衡落实难、土地利用重增量轻存量等问题,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完善耕地保护体制机制,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构筑坚实的资源基础。

  《工作方案》的主要目标是:坚持开源节流、疏堵结合、奖惩并举、标本兼治,通过综合施策,全面遏制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势头,实现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面积逐年下降,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耕地保护任务,稳妥解决有关历史遗留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我省土地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三、《工作方案》主要思路和重点任务是什么?

  《工作方案》从开源节流、疏堵结合、尊重历史、奖惩并举、标本兼治等方面提出八项共21条重点任务。

  第一项任务从思想认识的角度,要求市县党委、政府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增强节约集约用地责任感,树立严守耕地红线的大局观,建立健全共同责任机制;同时创新耕地保护宣传方式和手段,努力营造全民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

  第二、三项任务从“节流”的角度,提出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规范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同时聚焦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以“工改工”为主攻方向打响珠三角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加快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严控和减少新增建设占用耕地。

  第四项任务从“疏”的角度,提出深化用地审批“放管服”改革,完善承接国家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配套政策措施,推动构建“全链条跟进、全流程提速、全方位服务”的资源保障机制,进一步提升用地审批效率,减少程序性违法用地。

  第五项任务从“堵”的角度,提出全面落实“严起来”要求,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全链条”严起来遏制违法用地专项行动,完善土地执法监管共同责任制,从严遏制违法违规占用土地特别是占用耕地行为。

  第六项任务从“开源”的角度,提出通过全力推进垦造水田、积极拓宽补充耕地来源等方式,大力挖掘耕地后备资源,并加强和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新增耕地核定,破解耕地占补平衡难题。

  第七项任务从“尊重历史”的角度,提出要实事求是,妥善解决复垦区挂账、补充耕地不实和农村不动产产权不清三项历史遗留问题。

  第八项任务从“奖惩并举、标本兼治”的角度,提出从法治体系建设、动态监管机制建立、责任目标考核实施、经济激励制度完善等方面,健全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各方保护耕地积极性。

  四、如何保障《工作方案》顺利实施?

  《工作方案》明确由省土地管理改革协调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解决方案实施过程中的重大政策问题,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具体由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同时,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加强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组织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履职尽责,充分调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保护耕地的积极性,形成保护耕地合力。

  为保证《工作方案》的实施效果,附表《重点任务分工表》将21条重点任务分解为49条具体举措,并逐一明确了牵头单位、配合单位、落实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责任明确、目标清晰。此外,后续将针对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珠三角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用地审批“放管服”改革、“全链条”严起来遏制违法用地等方面进一步出台政策文件,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