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部门解读

《广东省体育强省建设实施纲要》解读

时间 : 2020-09-10 14:45:12 来源 : 广东省体育局
【打印】 【字体:

  2020年8月19日,我省印发了《广东省体育强省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现将《实施纲要》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纲要》出台背景

  2019年8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国办发〔2019〕40号),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为发挥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提供了政策保障。

  为进一步明确广东体育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及举措,充分发挥体育在我省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在体育强国建设和把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标志性事业中作出广东贡献,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决定,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纲要》。

  二、《实施纲要》创新点和主要内容

  《实施纲要》紧紧围绕建设体育强省的战略目标,对标世界著名湾区和国内先进省市体育发展水平,着力解决广东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出了体育强省建设具体措施,体现了开放办体育、吸引社会力量办体育、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等改革创新的新思路、新办法。

  《实施纲要》共分为八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目标。提出了体育强省建设2022年、2035年和2050年的目标。第二部分是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包括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科学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第三部分是提升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包括构建竞技体育发展新格局、推动职业体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后备人才培养提质增效、打造科学备战训练体系、建设国际一流训练基地、打造和举办高水平体育赛事。第四部分是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括统筹规划体育产业布局、优化体育产业结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高产业服务水平。第五部分是落实国家重大体育发展战略。包括全面推动足球改革发展、全力落实国家冰雪运动战略。第六部分是服务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包括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事业协调发展、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第七部分是增强体育文化软实力。包括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传承岭南体育文化、推动运动项目文化建设、丰富体育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第八部分是加强组织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健全落实机制等。

  《实施纲要》附表提出了体育强省建设的五项重大工程,包括体育赛事精品工程、青少年体育发展促进工程、体育产业品牌工程、智慧体育引领工程、体育人才支撑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