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部门解读

《农业农村部 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广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0年度工作要点》解读

时间 : 2020-08-12 09:43:16 来源 :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打印】 【字体:

  2020年7月3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农业农村部 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广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0年度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工作要点》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 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广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合作框架协议(2019-2022年)》,共同推动广东成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地、农业全面对外开放的示范区、农村综合改革的实验区,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发挥乡村振兴示范引领作用,经农业农村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商定,制定《工作要点》,并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二、《工作要点》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工作要点》共十部分。

  第一部分为高质量全面完成省内脱贫攻坚任务,提出了今年要完成的省内脱贫任务和东西部扶贫工作内容,明确了现行标准下我省相对贫困人口2020年全部实现稳定脱贫、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的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广东省扶贫减贫治理工作总体方案。

  第二部分为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绿色发展等工作内容,2020年底前我省所有自然村完成基础整治任务,村庄保洁覆盖面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比例达到35%以上、资源化利用比例达到20%以上。持续推进厕所革命,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任务。

  第三部分为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要加强交通运输、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内容,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工作,建设物流配送中心、专业批发市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稻谷烘干机械化等设施和一批直接服务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田头市场,加快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提升为农信息服务能力。

  第四部分为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出了抓好粮食生产、恢复生猪产能和提供优质水产品等工作内容,深入实施“南粤粮安工程”,支持实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底,全省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2017年水平。建设一批海洋牧场,发展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和深远海大型智能渔场养殖,提升水产品产能。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严格落实用药制度,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第五部分为打造岭南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出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品牌强农等工作内容,着力构建“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菠萝、荔枝、茶叶、柚子、生猪、深海网箱养殖和农产品冷链物流等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一批特色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扶持1000个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认定50个特色农业专业镇。实施“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创建行动,力争2020年“粤字号”品牌农产品达到2000个。

  第六部分为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出了实施广东省乡村振兴科技计划和数字农业创新行动等工作内容,推进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和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建设,探索“农村科技特派员+电商”模式,启动建设5G智慧农业产业园,推进“5G+智慧农业”体系建设,建设精细农业。

  第七部分为加强乡村治理,提出了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建立乡村治理体系等工作内容,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2020年底前所有行政村全面完成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工作。

  第八部分为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保障,提出了从财政投入、金融服务、用地保障等方面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工作内容,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加大对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落实农业补贴政策和支持“三农”减税降费政策,推动农业保险提质扩面。加强用地保障,省级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应安排不少于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振兴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需求,涉农市县各级安排不少于10%的用地指标保障乡村振兴新增建设用地需求。

  第九部分为深化重点改革,提出了土地股份合作制、土地承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城乡融合发展等农业农村改革工作内容,在全省未实行土地股份合作制地区,每个县(市、区)选取1-2个乡镇进行土地股份合作制试点。按国家部署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2020年基本完成土地等农村资源性资产确权登记颁证。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建设和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点。支持梅州、惠州、江门、清远市以及佛山市三水区开展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支持佛山市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

  第十部分为编制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开展对“十三五”规划期间农业现代化水平评估和编制广东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等工作内容,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的基本思路、总体目标、重点任务、重大政策,谋划论证一批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遴选一批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路径模式,推进乡村振兴引领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