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水平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若干政策措施》解读

时间 : 2020-06-25 09:59:38 来源 :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字体:

  一、制定措施的背景

  2020年4月7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明确保障在全球产业链中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和关键产品生产出口。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要求,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坚持“质量为王”价值导向,加快质量强省建设,广东省人民政府拟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提升我省产品质量水平和企业国际化能力,将“广东制造”塑造成高质量代名词,对冲疫情影响。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起草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水平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并由省政府印发实施。

  二、制定措施的基本考虑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研判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包括质量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经过深思熟虑而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蕴含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本次我省制定出台措施,主要是针对我省广大企业在疫情后质量提升面临的实际困难,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通过政策措施来增加企业自身竞争力。

  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企业出口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许多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转产生产防疫物资的,涉及到强制性认证、资质许可的办理等问题;大量外贸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涉及到国际标准与国内标准如何衔接和转换的问题;许多产品进入市场,需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第三方技术服务,是制定措施的重要着力点。另一方面,坚持精准施策,从各部门自身工作入手制定举措。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面对疫情后复杂的贸易形势,各部门以特事特办、优化服务的原则,一是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能简化的简化,能合并的合并,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环节和程序。二是积极作为,主动靠前服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提供有针对性的质量技术帮扶举措。

  三、制定措施的目标

  质量提升行动是对冲疫情影响的有力武器,利用更好的质量标准抢占高地,为保障在全球产业链中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和关键产品生产出口。

  一是所有综合竞争力强的国家和地区,最直接、最主要的衡量标准和追求目标,无疑都是质量。某种意义上说,大和强的根本区别就是质量。鉴于此,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均明确强调,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就是以质取胜、强国圆梦的重大行动。

  二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迈向中高端的一个战略举措。经过几代人几十年奋斗,我省已形成门类齐全的产业产品体系,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广东制造行销全球。但目前许多产业产品普遍处于价值链中低端。实践证明,转型发展必须从质量着眼、从质量入手。要去低端产能,就要有基本的质量标准作为门槛;要迈向中高端,就要有较高的质量标准去引领。所以,提升质量是转型升级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和抓手。盯住这个突破口,抓住这个抓手,就会把我省经济推向中高端。

  三是改善供给结构、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一个战略举措。在解决了温饱问题、告别了短缺经济之后,老百姓对衣食住行的追求、质量的需求明显提高。相比之下,质量供给的短板就日益凸显。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带来大量“需求外溢”,消费能力严重外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提升产品质量。通过提升质量来改善供给,着力打造“广东制造”物美价廉的金字招牌,不仅满足国内消费需求,而且也能得到更多国外消费者的青睐,更深更广地纳入全球供给体系,从而实现更高质量的供需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