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部门解读

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时间 : 2020-03-18 09:31:58 来源 :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办发〔2020〕4号)和《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通知》(肺炎机制发〔2020〕23号),我省结合实际制定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关于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粤府办〔2020〕4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一、《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各级党委政府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采取强有力措施,及时解决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在家庭生活等方面遇到困难,解除他们后顾之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证。

  二、《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从加强生活保障、心理保障、人文保障、安全保障以及其他保障五个方面,出台了16条具体措施。

  (一)生活保障方面。

  1.开展关怀慰问活动。组织安排专门人员或发动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通过现场慰问、发慰问信、远程连接等方式,向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致以问候和感谢。组建“守群人”志愿团队,积极协调解决驰援湖北医务人员的需求和困难。

  2.安排专项慰问资金。依据相关规定,通过发放慰问金、落实互助保障、提供救助金等方式,关心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

  3.开展关爱公益活动。对我省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开展“您家的菜我来送”、“您家的活我来干”、“您的健康我呵护”、“助学暖心”、“亲情小果篮”等关爱公益活动,提供“一对一”志愿者帮扶等专属服务。

  (二)心理保障方面。

  4.制定心理援助指引。制定印发《一线医疗卫生人员及其家属心理服务工作指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援助热线工作指南》等,为开展心理辅导、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5.组建心理援助队伍。招募心理咨询师、心理医生、心理学专业教师等有专业背景的心理辅导志愿者,组建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队。为我省驰援湖北医疗队配备专门的心理辅导志愿者,定期了解存在困难,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汇总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6.畅通心理援助热线。在12355热线、广东工会12351心理服务热线、400—801—9939、020—81268090等,开设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专线,提供“一对一”24小时心理援助服务。在省总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粤省事“青少年求助”、粤工惠APP等,设置“抗疫行动—心理健康”及心理辅导专栏,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三)人文保障方面。

  7.改善医务工作环境。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诊疗工作“三个集中”的通知》,落实省内定点收治医院相关医务人员集中居住、专车接送、饮食配送、健康监测等。制定印发《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务人员防护工作的通知》《广东支援湖北医疗队服务保障工作方案》,落实省内各医疗机构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及班次安排,健全援助医务人员轮休制度,切实保障医务人员休息睡眠。出台疫情期间医院“感染防控十项措施”,制定感染防控工作流程,严密做好院感防控,切实加强医务人员安全保障。

  8.减免通讯通话费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通讯运营商减免我省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湖北期间通讯通话费用。

  (四)安全保障方面。

  9.提供捐赠综合保险。省内35家保险机构为我省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驰援湖北医务人员捐赠新冠肺炎综合保险保障,开辟理赔绿色通道,确保应赔尽赔快赔。

  10.提供防护物资保障。建立省、市两级物资统筹制度,通过集中筹集、紧急调拨等措施,化解供需不足的“燃眉之急”,依托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开源节流”,有序实现医务人员防控物资平稳保障。及时对接我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筹集隔离服、口罩等医用防护物资,全力保障防护物资需求。

  11.提供交通出行保障。发挥各地“党员示范车”“星级文明示范车队”“爱心送考车队”等先进作用,对有交通出行困难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属通过拨打本地电召平台,提供必要出行的帮助。组建应急车队,提供“放心、舒心、爱心”的应急保障服务。联动湖北团组织及社会租车平台,为需要用车的医疗队免费提供应急用车。

  12.开展防控普法宣传。部署开展我省疫情防控全民公益普法行动,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制作推出依法防控普法宣传视频、广播音频和宣传挂图,推送全省社区农村、企业单位、医院和防控场所,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维护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营造疫情防控良好法治氛围。

  13.维护良好医疗秩序。强化医疗机构周边巡逻防控,全面加强定点救治医院、隔离场所等重点部位的警力部署,严格落实“六个一”安全防护措施,及时妥善处置涉医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对辱医、伤医、故意扰乱医疗救治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快处理,切实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五)其他方面保障。

  14.提供子女教育优待。指导各地出台关于参与救治新冠肺炎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学教育优待政策,因地制宜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进行看护、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和备考指导等服务。组建以高校优秀学生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提供一对一的线上学业辅导、语言艺术、美术手工等辅导成长陪伴。

  15.落实奖励激励措施。通过给予工作补助、打通入编和晋升“绿色通道”、启动职称评审“快速通道”以及表彰抗疫先进集体个人等方式,激励医务防疫人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

  16.强化典型宣传倡导。加大典型人物、事迹的发掘和宣传力度,从媒体和网络宣传、文艺宣传以及社会宣传等方面,及时表彰,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切实增强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