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部门解读

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 : 2019-03-29 09:34:19 来源 :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决策部署,助力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我省印发了《广东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粤办函〔2018〕360号),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必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人民交通为人民,要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提出要平衡各种运输方式,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当前,我省交通运输已进入结构优化、服务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对提高运输发展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有力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意义重大。

  二、制定总体思路

  《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系统谋划,统筹各方力量,分清轻重缓急,讲究方式方法,不断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向纵深发展。总体思路如下:

  (一)软硬结合。以升级水运系统、提升铁路运能、发展多式联运、推进绿色配送、加强货运治理等5个重大工程强化“硬”措施,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狠抓落实考核、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4个保障措施提升“软”实力。

  (二)统筹推进。将运输结构调整与生态文明建设协同推进,把运输结构调整作为重大的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大力发展铁路、水运等清洁、环保运输方式,加快推动形成运输领域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为建设美丽中国,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贡献行业应有的力量。

  (三)协同治理。运输结构调整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运输组织协调、供应链上下游对接、市场环境治理、配套政策引领等多方面,发展改革、工信、公安、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部门间要强化工作协同,在行动计划执行、目标任务分解、财税政策出台、项目审批管理等方面加强沟通,为运输结构调整创造条件,营造环境。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工作要求以及附表,共8大部分29条。总体上可概括为“围绕1个目标,坚持3个重点,实施5大行动,提供4项保障,落实1项要求”。

  1个目标:按照国家方案要求,结合广东省实际发展需求,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集中攻坚,实现运输结构明显优化,水路、铁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显著提高,至2020年,水运优势得到较充分发挥,全省水路货物运输量年均增速达到6%;全省铁路货物发送量达到9960万吨,较2017年增长15%以上;多式联运货运量增长20%,重点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快速发展,达到45万TEU,较2017年翻一番;全社会公路货运分担率呈明显下降态势。

  3个重点:推进大宗货物和集装箱运输公转水、公转铁,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进绿色配送、推广新能源物流车辆。

  5大行动:一是升级水运系统,包括优化区域港口群布局,持续完善内河航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集疏港铁路专用线建设,鼓励大宗货物集疏港向水路和铁路转移,大力推进江海联运发展,积极推进内陆“无水港”建设。二是提升铁路运能,包括加快推进铁路货运网络建设,提升铁路货运枢纽物流服务能力,加快大型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优化铁路运输组织模式,提升铁路货运服务水平,大力发展集装箱海铁联运。三是发展多式联运,包括强化多式联运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多式联运服务与装备标准化,推进多式联运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深入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四是推进绿色配送,包括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加大新能源物流车辆推广应用力度,建设珠三角区域绿色物流片区。五是加强货运治理,包括强化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大力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推动货运组织模式创新。

  4项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级人民政府检查督导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实财政税费等优惠力度,完善项目用地用海支持政策。三是狠抓考核落实,制定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监测分析表,各地按时上报。四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保障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此外,为保证《实施方案》的实施效果,编制附表1广东省运输结构调整铁路货运增量分解表、附表2广东省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表、附表3广东省航道重点建设项目表、附表4广东省多式联运型货运枢纽(物流园区)项目表,明确了具体责任部门及建设主体,确保重点项目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