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政策法规库

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19-12-17 12:37:11 来源 : 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打印】 【字体:

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市侨办(外侨局)、教育局,有关大专院校:

  为贯彻落实中办发[2005]7号及粤办发[2005]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拓展我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根据新时期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要求,结合我省的工作实际,现就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提高对海外华文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

  开展海外华文教育是国家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工作。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维系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血肉联系的“根”,是海外华侨华人保持民族特性的“魂”。开展海外华文教育,不仅是海外华社的迫切要求,也是做好华裔新生代工作、促进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工程,是进一步开拓国外侨务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开展海外华文教育,有利于通过华人社会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促进中外友好合作交流,增强我国外交实力。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广大的海外华侨华人一方面积极来粤投资办厂,支持家乡建设,另一方面热心捐赠兴办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海外华侨华人捐赠我省教育资金近100亿元,全省共有18000多所中小学校属侨捐学校或含有侨捐项目,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海外华侨华人功不可没。今天,多达两千万的海外广东籍乡亲迫切需要我们在华文教育上给予支持与帮助,我省应对海外华文教育起“反哺”作用。无论是从维系骨肉同胞的亲情考虑,还是从传播岭南文化、扩大广东在海外的影响力,或是从培育侨力新资源,进一步促进各地增创新优势等方面来考虑,大力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各级侨务、教育等部门必须从战略高度提高对海外华文教育重要性的认识。

  二、在全省各地建立华文教育基地各地特别是重点侨乡,要挑选具备较好的教学环境、较强的师资力量、方便海外华侨华人子女就读的学校(特别是可以考虑与“侨”关系较密切的学校)或者具浓厚中华文化特色的武术馆、陶艺馆、博物馆等人文景观建立华文教育基地。

  华文教育基地的主要任务是:接受海外华侨华人子女来粤就读小学、中学等基础教育课程及短期汉语和中华文化课程;举办(承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冬)令营;培训、外派华文教育教师;承担华文教育科研任务等。

  华文教育基地要根据海外华社的需求,开设有针对性的华文教育课程,配备相应的师资力量,完善教学设备、设施,以满足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文化的特殊需要。

  各地侨务部门要充分发挥地缘亲缘优势,加强与海外乡亲社团的联系,了解他们对华文教育的实际需求,会同教育部门建立内外合作的长效机制,及时协助安排华侨华人子女回祖籍地接受中文基础教育或短期中文培训。

  三、创造必要的条件,吸引海外华侨华人子女来粤就读海外华侨华人子女来粤就读小学、初中、高中,享受当地居民子女同等待遇。

  在粤就读而父母不在身边的未成年海外华侨华人子女,可由其父母(或海外监护人)在粤委托监护人,各地依照其监护人住址,按照目前我省基础教育的属地管理规定就近安排学校就读。省、市、县优质学校应安排一定比例的学位照顾海外华侨华人子女就读。

  海外华侨华人子女回来就读人数较多的市县(区),可根据来粤华侨华人子女的实际需求选择教学和生活条件较好的华文教育基地让他们集中就读,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

  各地要加强华侨华人子女在当地就读的管理服务工作。要密切与当地公安、防疫、卫生等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向海外华裔学生进行交通安全、卫生安全、人身安全等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并及时、妥善地处理涉及在粤就读的海外华侨华人子女学生安全的突发事件。

  各地要从方便华侨华人子女回来就读角度出发,及时协调有关部门为华侨华人子女及其境外监护人在办理签证(居留)手续等方面提供方便。

  四、各有关院校要重视做好在读华裔青年学生工作

  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来我省各大专院校就读的华裔青年学生逐年增多,这是“送上门”的工作。各有关大专院校要重视做好在读华裔青年学生工作。

  要加强中华优秀文化的教学工作,有关大专院校要根据华裔青年学生的特点,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方面,注意突出中华优秀文化和人文社会科学的教育。要关心华裔青年学生,丰富课余生活,特别是在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要组织华裔青年学生开展各具特色的文娱活动。同时,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华裔青年学生对祖籍国的了解,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五、积极向海外派出华文教师或华文教育志愿者,支持海外华社开展华文教育

  随着海外华文教育的蓬勃发展,海外华社对华文教师的需求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华侨华人相对集中的东南亚及部分社会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国家,华文师资严重不足的问题愈加突出。各地要选派教学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教师赴海外乡亲比较集中的国家和地区任教。派出单位要依照国家关于外派干部的相关规定,保留外派教师的公职以及工资、社保等待遇。在评选先进和评审职称时,在同等条件下,具有外派从事华文教育工作经历的教师应予优先考虑。

  为拓宽外派华文教师的渠道,既可从在职教师中选派教师,也可以在大中专院校特别是师范院校,或社会上招收具备从事华文教育工作资格的志愿者派往海外任教。

  各地侨务、教育部门和各有关派出单位要加强对外派华文教师和华文教育志愿者的管理与沟通,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要教育他们维护国家的尊严,遵守派往国家的法律,树立良好的形象。

  六、深化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活动主题

  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是传承中华文化和维系华裔与祖(籍)国感情的纽带,是培养海外华社新生力量的一项“留根工程”。各地侨务、教育等部门要根据海外华裔青少年的特点和需求,结合当地的文化和人文景观等特点,积极举办各种主题的“寻根之旅”夏(冬)令营,增进他们对中国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的了解,让他们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要提高寻根之旅夏(冬)令营的影响和效果。要重视“寻根之旅”夏(冬)令营的组织工作,建立切实有效的内外联动组团机制,重点组织海外优秀华裔青少年回来寻根;要注意根据海外华裔青少年的特点和需求安排活动内容,突出中华文化教育的主题。 

  七、制定华文教育发展规划,加强对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统筹协调

  各地和有关院校要根据国务院及省的有关华文教育的政策规定及文件精神,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提出当地或本院校华文教育的发展规划。

  各地侨务、教育部门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对华文教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重点侨乡要建立华文教育工作协调小组,形成定期例会制度。协调小组要进一步加强与海外华社特别是海外华文教育机构的联系、沟通,同时针对本市开展华文教育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协调处理。

  华文教育是新时期侨务、教育部门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各地要在经费等方面逐步加大对华文教育工作的投入,要充分利用国内教育资源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同时,应加大对华文教育工作的宣传,增进社会各界对华文教育的认识和了解,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

  以上通知,请各地和有关院校认真贯彻执行。


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广东省教育厅

二OO五年十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