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府函
006939748/2023-00619
劳动、人事、监察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3-11-15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我省获奖选手和为参赛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给予表扬的通报
粤府函〔2023〕277号
2023-12-26
时间 : 2023-12-26 17:00:00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

职业技能大赛我省获奖选手和为参赛工作

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

给予表扬的通报

粤府函〔2023〕277号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下称全国技能大赛)是我国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为2020年12月10日至13日在广州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致贺信,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2023年9月16日至19日,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天津举办,李强总理对做好技能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能劳动者队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紧紧围绕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全面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提升劳动者素质,以技能大赛为抓手构建“大国工匠”培养体系。在本届大赛上,广东代表团共派出142名选手参加全部109个项目的比赛,此外另有12名选手分别代表交通运输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行业部门参赛,共获得24金、12银、15铜和63个优胜奖,金牌数占全国的22%,充分展现了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实施“广东技工”工程的成效,更展示了广东高质量建设制造业强省的基础和实力。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现对我省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和为参赛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和奖励,具体如下:

  一、对可再生能源等24个项目金牌获得者曾振江等25名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各奖励人民币25万元,并给予晋升高级技师(一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对广东代表团金牌获奖项目的23个技术指导专家组各奖励人民币25万元。

  二、对电子技术等12个项目银牌获得者邓思忆等16名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各奖励人民币15万元,并给予晋升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对广东代表团银牌获奖项目的10个技术指导专家组各奖励人民币15万元。

  三、对制造团队挑战赛等15个项目铜牌获得者卢言琳等23名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各奖励人民币5万元,并给予晋升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对广东代表团铜牌获奖项目的13个技术指导专家组各奖励人民币5万元。

  四、对网络安全等63个项目优胜奖获得者庄夏杨等73名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各奖励人民币1万元,并给予晋升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对广东代表团优胜奖获奖项目的59个技术指导专家组各奖励人民币1万元。

  五、对在参赛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王蓝彬等101名技术指导专家、黄国栋等99名教练、邓文灿等62名集训参赛保障基地负责人和组织工作人员以及广东省职业技能服务指导中心等35个集训参赛保障基地单位和相关部门,予以通报表扬。

  希望受表扬的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好技能技艺传帮带,努力推动本领域整体技能水平提升。希望广大企业职工和院校师生,向受表扬的选手学习,努力提升技能本领,争做支撑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高技能人才。

  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李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人才强省建设,全力打造技能生态,助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加大竞赛典型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更多大国工匠、能工巧匠,进一步筑牢建设制造业强省的人才支撑,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受表扬集体和个人名单


省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15日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