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府函
006939748/2023-00518
农业、林业、水利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3-08-15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816号(农业水利类248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3〕174号
2023-11-01
时间 : 2023-11-01 10:37:26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

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816号

(农业水利类248号)

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3〕174号


梁志祥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持续推动港人融入大湾区渔农协作提升大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案》收悉。经会同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和国务院港澳办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积极推动大湾区渔业、农业协同发展,取得较好成效。你们提出的探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农业创新发展综合园、加强边境渔农产业合作、善用香港特区在质检及联通国际的优势、推动大湾区渔农业发展等方面的建议,对于推动大湾区渔农业高质量

  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我省将认真研究吸纳。

  一、关于探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农业创新发展综合园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把发展都市农业、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列为重点工作、重点建设项目予以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省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省领导担任总召集人,省农业农村厅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高位统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二是强化政策指引。印发实施《2021—2023年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明确2021年至2023年期间,省财政共安排75亿元,打造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0个以上。三是加快园区建设。截至2022年,我省累计建成了18个国家级、288个省级、73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和省级的数量排在全国首位。同时,我省围绕粮食、生猪、岭南水果、冷链等优势产业带,建设一批跨县集群产业园;支持省级科研院所、有关企业在现代种业、加工服务、设施装备、数字农业等方面建设功能性产业园。

  二、关于加强边境渔农产业合作的建议

  我省海洋海岛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蓝色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99万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2.1%,连续27年居全国首位;2022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约894万吨,连续四年排名全国第一;水产养殖产量约767万吨,排名全国第一;渔业经济总产值约4300亿元,全国排名第二。我省积极用好自身海洋产业规模优势,紧密与港澳特区政府沟通联系,不断强化粤港澳三地渔农产业合作。一是完善政策指引。出台实施《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打造辐射国内外的粤港澳大湾区水产品集散中心,支持沿海经济带各市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园区,加强粤港澳交流合作,鼓励港澳流动渔民发展深海网箱养殖、休闲渔业、水产加工等产业。二是强化科研合作。依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等平台,我省与香港渔农护理署开展多次离岸网箱养殖装备与工程创新项目合作,特别是合作建造了德海智能渔场,目前布放于香港东龙洲海域,开展渔业养殖试验及示范养殖,得到了香港渔农护理署和当地企业的高度评价。三是推进产业协同。当前,我省正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的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推动海洋渔业向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统筹用好粤港澳三地优势资源,积极探索通过“飞海”“飞地”模式合作共建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园区,助力粤港澳海洋渔业合作,促进港澳流动渔民转型。

  三、关于善用香港特区在质检及联通国际的优势、推动大湾区渔农业发展等方面的建议

  我省高度重视农食产品供港澳工作,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稳定畜禽发展政策支持,积极强化同港澳地区的合作,严把质量安全关,持续优化提升监管服务效能,有力保障鲜活农产品安全稳定供港澳,切实肩负起守护港澳地区“菜篮子”的重要任务。一是强化质量监管保安全。发挥“口岸+属地”协同监管合力,紧盯质量安全,科学设定查验比例;实行企业分级分类管理,针对性开展专项检查和风险监测,督促企业落实农残快筛、防疫消毒等关键环节控制要求,严控供港澳农食产品质量安全。二是强化通关保障提效率。实施“集中申报”模式,加快供港澳生鲜农食产品通关;综合运用先期机检、智能审图、优先查验等便利化措施压缩查验时长。三是强化协同创新优服务。与香港、澳门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建立信息通报机制,持续强化通关协同、风险联动,形成深层紧固的监管合力。广州海关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及港澳方面共同签订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穗港、穗澳联席会议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联席会议合作机制,形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共建共治共用新格局。深圳海关为“菜篮子”产品出口量身定制通关放行模式,主动实施合并归类统一申报、整合监管系统统一布控、明确查验要求统一查验方式的“三统一”通关便利化措施,推动实现“无感通关”。各地海关积极打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检测监管平台,为进入平台的产品提供高质量检测技术服务。

  下一步,我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持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加强与港澳在渔农业种植、养殖、渔业、科研、金融等方面合作,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化海上牧场建设步伐,助力推动大湾区农渔业协同高质量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3年8月15日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