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府函
006939748/2022-00591
劳动、人事、监察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2-07-18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866号(社会管理类081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2〕147号
2022-12-24
时间 : 2022-12-24 08:32:27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00866号(社会管理类

081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2〕147号


陈锦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劳动调解机制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劳动争议调解方面做了很多研究探索及调处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您提出的建议很有建设性,对粤港澳大湾区跨境劳动纠纷处置具有积极的参考作用,我省将认真研究吸纳。

  一、关于建立大湾区在线调解平台,着力建设多元信息系统的建议

  2019年4月,我省“粤省事”小程序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服务在全省全面推广运营,通过智慧调解智能辅助系统将21个市粤省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案件进行标准化办理,并提供7×24小时的普通话、粤语、潮汕话、客家话4种语言的网上调解和咨询服务。该服务平台组建了专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队伍,已入库具有法律职业资格、劳动关系协调师、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等资质条件的调解员1037名。在疫情期间,该服务平台积极推广在线视频调解、线上签署调解协议等零接触、不见面的调解模式,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服务需求,已成功调解26928件争议案件。广州互联网法院上线首个跨港澳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汇聚大湾区42个调解机构、951位调解员,成功调处跨境纠纷1万余件。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在线调解平台建设,积极与港澳劳动、法律部门协作,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改造,方便粤港澳三地居民及时高效化解劳动争议纠纷。

  二、关于推动劳动调解专业认证,建立专业劳动调解员队伍的建议

  2019年,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复同意,我省在全国范围内首个试点聘任港澳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广州市南沙区聘任7名港澳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香港5名、澳门2名),启动跨境互联网劳动仲裁庭审模式,截至目前,港澳仲裁员参与办理广州市南沙区涉港澳劳动争议案件16件,其中参与审理大湾区跨区域劳动争议案件4件。广州南沙、珠海横琴自贸片区与海南省,广东佛山、东莞、中山等市建立平等开放劳动仲裁区域合作平台,互设仲裁庭、互聘仲裁员及委托调查、委托送达等。目前,已互聘23名区域合作仲裁员,开展跨区域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合作审理9件,其中互联网“云庭审”7件。我省司法厅与港澳法律部门多次召开粤港澳三地法律部门联席会议,2021年揭牌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工作委员会,发布施行《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资格资历评审标准》《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专业操守最佳准则》,加强大湾区调解员队伍建设。2020年12月23日,我省举行了广东法院粤港澳大湾区跨境商事纠纷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粤港澳三地90名资深的退休法官、商事律师和法律专家以特邀调解员身份,全面参与广东法院粤港澳大湾区跨境商事纠纷调解工作。进一步依托“劳动仲裁+工会”“法院+工会”等模式,不断优化工会调解员队伍结构,建立线上线下工会调解员库,制定调解员培训考核制度,有效提高工会调解员调解能力水平。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劳动调解仲裁专业队伍建设,扩大港澳仲裁员、调解员的聘任范围和人员规模,出台我省实施《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资格资历评审标准》具体规定,积极与港澳有关机构共同拓展包括劳动关系协调师在内的“一试三证”合作,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

  三、关于全面推广调解教育,针对新区重点倡导的建议

  2020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发《关于在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开展调解仲裁制度机制创新工作的函》,赋予我省深圳市盐田区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处理机制,推动建立预防为先、调解先行的跨境劳动用工纠纷替代性解决机制等试点工作任务。我省推动深圳市盐田区成立跨境用工纠纷调裁中心,制定《盐田区跨境用工纠纷调裁中心建设方案》,明确以跨境用工企业和跨境劳动者为服务对象,以“询法律、解纠纷、深研究”为建设目标,打造跨境用工纠纷解决的服务平台。我省指导广州市黄埔区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广州)创新研究院,推动粤港澳调解仲裁规则研究与对接,首批聘任16名来自仲裁机构、法院、律师事务所、高校法学院等不同领域的内地专家成员,充分发挥区三方联调中心的作用,依托黄埔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在全市率先试行所有仲裁申请实行“先调后立再置换”,实现大部分争议简单、小额标的案件在10个工作日内案结事了。完成《粤港澳大湾区劳动用工纠纷调处的理论与创新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保障法律政策对比研究》等课题研究,提出研究成果落地转化的具体工作措施。

  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在2019年12月挂牌成立。该中心是粤港澳三地政府及社会组织在劳动争议协同治理领域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劳动争议多元处理机制的重要平台。今年3月,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在广州开港,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是首批入港的三个国家级平台之一。珠海(横琴)、广州(琶洲)速调快裁服务站相继成立。珠海(横琴)速调快裁服务站整合珠澳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中心、市三方联合调解中心资源力量,组建调解服务队伍,聘请14名粤港澳资深人士担任特约调解员,建成服务于港澳,集政策指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调解仲裁于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三位一体”调解仲裁服务平台,并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仲裁委员会联合聘请6名港澳籍仲裁员共同参与处理涉港澳企业劳动关系纠纷问题。2021年以来,该平台共处理20件涉港澳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被珠海市委政法委评为市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十佳”典范案例。广州(琶洲)速调快裁服务站设立就业援助服务站琶洲分站、人才服务驿站,为港澳人士和港澳资企业提供争议预防、就业援助、政策补贴指引、依法用工指导、隐患排查等服务。2021年至2022年6月,广州(琶洲)速调快裁服务站受理劳动争议调解案件1851件(涉港澳争议51件),已结案1631件,其中调解结案1212件,调解率为74.31%。

  下一步,我省将联合港澳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粤港澳三地劳动用工融合和跨境劳动争议纠纷解决机制的规则研究和制定。加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企业调解组织的建设,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和仲调对接机制,推动劳动争议源头化解、实质化解。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登录我省政府门户网站(www.gd.gov.cn),了解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信息。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8日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