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府函
006939748/2021-00696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1-08-02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734号(政治法律类083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1〕255号
2021-11-03
时间 : 2021-11-03 12:38:55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2734号(政治法律类

083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1〕255号


蔡黄玲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助力妇女融入大湾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为各界妇女发挥所长创造广阔空间。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促进各界妇女更好融入大湾区建设具有积极意义,我省将认真研究借鉴。

  一、关于设立创新创业平台,全方位支持妇女创业就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国家有关部委支持指导下,我省积极设立创新创业平台,出台支持港澳妇女来粤创业政策。设立平台方面,我省妇联联合港澳妇女组织建立大湾区妇女创业导师团,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妇女创新创业云服务平台,将有关妇女创业的财政补贴、贷款贴息、创业培训、就业信息等政策和服务整合起来,全方位为妇女创业赋能。出台政策方面,我省全面取消了港澳台人员的就业许可制度,来粤就业人员与当地居民一样直接办理就业登记。将港澳女性劳动者纳入就业创业政策扶持对象范围,与内地本地户籍劳动者同等享受政策,并为符合条件的湾区创业妇女提供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贷款贴息、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初创企业经营素质提升培训等政策扶持。

  二、关于鼓励大湾区各地设立女子创业基地,加大扶持力度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我省大力扶持妇女创业基地建设发展。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实施区域性(特色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补助、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奖补、创业孵化补贴等政策,引导各类资源投入女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省财政部门跨境拨付科研资金超1.28亿元,支持包括女性在内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每个基地给予不超过5000万元的省级资金支持,已有11个重点建设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开园运营,698个港澳项目入驻。省妇联设立国家级妇女创业示范基地1个,省级妇女创新创业基地9个,地市级妇女创新创业基地近百个。

  三、关于善用科技为妇女创新创业提供精准服务,助力巾帼人才投身国家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我省积极为创业妇女提供在线创业就业服务。科技应用精准服务方面,我省开通了“湾区她创”微信公众号,为双创女性提供政策查询、创业孵化、培训指导、交流沙龙、双创大赛等在线服务,方便妇女接收创业就业信息。其他类似服务引入方面,我省开发南粤家政综合服务平台,集成诚信信息、公共服务、行业管理等功能,为有意在家政领域创业就业的女性劳动者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权益维护、职业配对等一站式创业就业服务。

  四、关于拓展妇女小区服务,创建友好小区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我省积极打造妇女友好的优质生活圈。省级层面,我省联合港澳妇女组织举办“姐妹携手同心 共建湾区好家园”——粤港澳大湾区妇女融合协同发展活动,推动粤港澳三地妇女和妇女组织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度参与湾区建设,促进粤港澳妇女交流、联谊和合作。针对跨境婚姻增加的现状,推行婚姻家庭辅导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专业人才,利用互联网等方式搭建多层次、广覆盖、便捷化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平台,为跨境家庭免费提供婚前辅导、离婚劝导、矛盾调解、情感辅导、危机处理等服务,有效地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地市层面,各地妇联积极与社团以及福利机构开展合作,为涉港澳的跨境家庭提供就业培训、生活适应及子女教育等服务,通过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和“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为跨境家庭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决妇女儿童心理困扰,维护妇女儿童心理健康,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合作,支持粤港澳三地妇女交流,为大湾区妇女创业就业、居住生活、培训交流营造良好环境,鼓励妇女融入大湾区建设。一是启动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二是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妇女创新创业云服务平台和妇女双创基地的作用,积极搭建政策宣介、用工培训等平台。三是持续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妇女融合协同发展活动,深化粤港澳妇女交流合作,鼓励支持更多粤港澳女企业家、女知识分子、女科技工作者在智慧谷投身高质量创新创业实践。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登录我省政府门户网站,了解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信息。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日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