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府函
006939748/2021-00681
港澳台侨工作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1-09-28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868号(统战政协类050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1〕299号
2021-11-02
时间 : 2021-11-02 13:28:50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2868号(统战政协类

050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1〕299号


蒋洪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融合发展的提案》收悉。经会同国务院港澳办、共青团中央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融合发展各项工作,围绕政策引导、实习交流、就业创业帮扶等方面,联动港澳有关单位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搭建青年服务平台、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引导港澳青年来粤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努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融合发展,取得较好成效。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于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融合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我省将认真研究吸纳。

  一、关于制定青年人才融合发展普惠性政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我省高度重视支持港澳青年人才在粤创业就业,把加强粤港澳青少年交流合作、支持港澳青年人才在大湾区发展作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政策支持和机制设计上为港澳青年到内地发展给予引导支持。

  (一)出台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举措。2020年6月24日,我省印发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港澳居民管理办法(试行)》,充分尊重港澳地区人才成长、评价、流动的实际情况,在考察、评价、薪酬待遇、出入境管理等方面实现了政策创新突破,进一步促进了大湾区人才要素流动。同时,推动港澳人员与本地户籍劳动者同等享受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将港澳人员纳入就业扶持对象范围,明确符合相关条件的港澳居民,可同等申领相关就业创业补贴;鼓励企业吸纳人才,小微企业吸纳港澳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可按规定申领社会保险补贴;应届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的,按每人3000元给予一次性补贴,在粤东西北地区就业的,一次性补贴标准为5000元;贯彻落实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2020至2023年底,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在珠三角九市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已缴税额超过其应纳税所得额的15%计算的税额部分,由珠三角九市人民政府给予财政补贴,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二)建设港澳青年服务体系。联合港澳机构建设38家大湾区青年家园,依托广东省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开通“港澳台青年服务热线”,线上线下构建港澳青年服务体系,为港澳青年提供信息咨询、实习就业、创新创业、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和公益志愿等业务,协助解决他们在湾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困难;系统梳理广东省涉港澳台青年的政策措施及实用信息,编撰形成《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资讯通》,初步建立起大湾区青年“政策库”“知识库”,进一步为港澳青年服务体系增效赋能。将来粤求职、工作的港澳人员纳入基本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对象范围,支持港澳人员使用居民居住证等有效证件办理业务;大力推行人才优粤卡制度,整合优化人才高度关注的服务事项,将港澳高层次人才纳入服务对象,目前累计为3378名高层次人才发放优粤卡,持卡人可享受落户、子女入学、出入境、医疗社保、交通便利等14个方面服务保障;挂牌设立首批大湾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推进国际人才服务标准化建设,吸引大量港澳人才来粤创新创业。

  (三)构建全面开放的粤港澳大湾区职称评价体系。2020年8月,我省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对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工作的港澳台专业人才申报评审职称作出专门部署,完善港澳台专业人才职称申报评审机制,建立港澳台专业人才在大湾区内地职称申报绿色通道,取得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历后首次申报评审职称,从事本专业对口专业技术工作满一定年限,符合评价标准条件的可直接申报正、副高级职称;明确在港澳台或国外工作期间的专业技术工作经历可作为有效工作经历,取得的业绩成果、公开发表的论文著作等可作为有效业绩成果和学术成果。2019年11月,省有关部门印发《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职称评价和职业资格认可的实施方案》,推进各领域粤港澳大湾区职业资格认可,促进港澳人才在大湾区内地便利执业。

  二、关于进一步推进粤港澳青年人才交流沟通活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我省始终关心港澳青年人才,积极为港澳青年提供来内地交流学习、实习就业等多方面认识内地的机会。

  (一)建立粤港澳组织对话协商机制。推动组建教育合作平台,建立粤港澳高校联盟及20多个专业联盟,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校产学研合作发展。团省委联合具有凝聚力、影响力、号召力的近百家粤港澳青少年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行动联盟,签订《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行动框架协议》,常态化开展资讯发布、项目合作、活动开展、话题讨论等工作;建立广东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成员前往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交流、学习、任职机制,制定《广东学联、粤港联、粤澳联协同合作“我为青年办实事”工作清单》,联合助力粤港澳青年大学生交流交往;建立省海外留学青年联谊会境(国)内外学联线上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会议,及时倾听港澳学生声音。

  (二)助力港澳青年人才在粤实习就业。启动实施“展翅计划”港澳台大学生实习专项行动,创新采用“先摸清需求、后开发配岗”工作模式,寒暑假累计吸引包括1569名香港籍大学生在内的2505名港澳台大学生报名参加,募集1000余家机构3865个优质实习岗位,组织港澳台大学生规模化来粤实习实践;联合香港青年组织实施粤港澳大湾区香港青年云实习计划,面向湾区企业开发线上优质实习岗位近50个,在通关不便的情况下为香港青年创新提供线上实习机会。积极推动粤港澳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合作,开展香港青年广东暑期实习计划,积极搭建港澳青年在内地从实习到就业的桥梁;开发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为在我省就业创业的港澳籍高校毕业生提供办理线上求职、在线签约、就业派遣等就业手续;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线上线下一体化智能招聘专场活动,768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3.6万个就业岗位,助力港澳青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三)开展粤港澳青年人才交流活动。我省以“青年同心圆”粤港澳台青年交流合作发展计划为统揽,开展各类交流项目1669个,累积覆盖27.1万人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创新交往交流的方式方法,省市联动线上线下开展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云上过中秋”联欢会、粤澳港台青年企业家峰会、粤港青年全国两会精神分享会等活动,不断增进港澳青年对祖国的向心力;以赛事为纽带,连续举办3届“创青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港、澳选拔赛,共发动425名港澳青年参加港澳选拔赛,向省赛推荐项目70个,向全国赛推荐项目19个;连续5年举办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在部分单项赛事专设港澳赛区,吸引更多港澳青年携项目来粤参赛和交流发展,丰富港澳青年来粤发展选择。建立“中国青创板”港澳专区,筛选88个港澳项目上板展示,进一步搭建展示交流、资源对接和项目孵化的平台。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全力打造引才聚才亮点名片,持续优化我省人才宜居宜业环境,为港澳青年来粤就业就学、实习交流、创新创业等提供更大支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融合发展,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登录我省政府门户网站,了解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信息。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8日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